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林唐宇: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基金投资

2020年06月22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安现金宝货币基金经理 林唐宇

  2013年,随着国内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成立,货币市场基金开启了高速发展之路,因其兼具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深受各类投资者欢迎。近几年,随着移动支付普及、消费应用场景接入,货币市场基金客群不断扩张,成为居民部门重要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

  今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秩序,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国内果断采取了停工、停业的措施来应对,牺牲了两个月的经济活动换取了有效的疫情阻断与控制。经济数据上,我们看到了罕见的负增长,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市场利率明显下行。金融市场波动率显著放大,货币基金凭借其低风险的特性,再次获得市场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市场货币基金总规模超8.2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47%左右。

  避险情绪给货币基金带来了规模增长,同时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也给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经济的“渐进式”复苏,我们将力求做好以下三点:

  1、重视利率风险。国内疫情相对可控,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投资、融资需求逐步恢复,利率作为资金供需最直观的指标,出现上行的概率较大。控制利率风险即控制久期,现阶段,我们将安全性置于收益性之上,在合理的久期下,追求收益。

  2、防范信用风险。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低风险投资产品,信用风险是必须防范的。作为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存单,同业拆借市场的基金,我们建立了白名单制的信用评价体系,对每个投资主体深入研究,以防范信用风险。

  3、回归流动性管理的本源。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逐渐修复,也伴随着资金从金融市场流入实体,货币基金管理人需做好应对未来资金流出的准备。我们将保持基金流动性合理充裕,适当提高组合高流动性资产比例。

  综上,笔者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管理货币市场基金,需要居安思危,回归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本源,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获取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林唐宇: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基金投资

2020-06-22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