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发行火热背后 看好下半年内需和科创机会

2020年06月05日 08:33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虽然5月份因假期因素交易日减少,但依然挡不住基金发行的热情。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和通联资讯最新数据梳理后发现,5月份公募基金发行延续火热态势,月度募集规模超过1720亿份,发行规模创下年内阶段性新高;在发行新品中,更是爆款产品频现。在业绩方面,商品类基金收益率领跑市场,拔得头筹。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处了解到,5月份公募基金产品发行火热,主要缘于投资预期的一致乐观。后期来看,投资机会将围绕内需和科创两条主线来把握。

  5月份频现基金爆款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5月份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共有115只,募集份额为1721.88亿份,发行规模环比增长52.12%。其中,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募集规模达269.67亿份;银华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的募集规模也均超过百亿份。

  在基金收益率方面,5月份商品类基金拔得头筹。受投资避险情绪升温影响,商品期货相关基金当月表现突出,以QDII原油为代表的商品基金收益率领跑市场。其中,嘉实原油(QDII-LOF-FOF)、南方原油(QDII-FOF)-A收益率分别为29.06%、28.92%,摘得全市场收益率总排行榜的前两名;信诚全球商品主题(QDII-LOF-FOF)以27.92%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股票型基金的5月份表现也相对较好。数据显示,广发品牌消费股票以15.76%的收益率占据5月份排行榜的首位;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以15.66%的成绩排名第二;建信高端医疗股票以14.26%的月度收益率排名第三。

  指数型基金的5月份表现也不甘示弱。当月,鹏华中证酒ETF以12.21%的月度收益率夺得冠军;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收益率为11.44%,排名第二;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以10.13%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证券日报》从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处了解到,5月份公募基金发行火热,主要缘于市场投资预期一致乐观,以及市场投资机会的兑现。

  下半年关注内需和科创

  5月份A股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行情,但投资机会也相对明显。当月,上证指数下跌0.27%,深成指上涨0.23%,创业板上涨0.83%。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黄金价格继续回升,均提振了避险投资需求。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史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角度看,重点关注政策导向与产业趋势能够产生共振的领域。“目前我们会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针对内需的政策支持,包括消费和投资需求。二是针对科技和创新的政策支持,包括5G、特高压、新能源等领域的基建投资,也就是所谓的新基建。这些是今年政策集中出台的领域。”史博强调,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内需和科创本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方向,由于疫情因素,这两个领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了。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受到一定影响,但全国两会对落实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措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主线,长期利好因素比较明确,即经济能够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这就是所谓的内需层面。

  银华同力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刘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流动性宽松的导向,对金融资产价格形成很好的外部条件。国内资本市场不断通过直接融资来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虽然短期会有波折,但未来向上的大方向是不变的。”

  农业、5G投资与应用、半导体等科技板块,以及医药、新能源等都属于景气度向上的产业,未来投资机遇明显。刘辉认为,“2020年A股市场的震荡幅度可能会更大或出现反复。今年考虑的首要问题就是抓重点行业和板块,并找到这些领域的龙头企业。其次,结构上会做适度的均衡,重点领域其实就是三个,大科技、大医药和大农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发行火热背后 看好下半年内需和科创机会

2020-06-05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