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雷俊:努力提升量化产品的获得感

2020年05月25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长城基金雷俊:努力提升量化产品的获得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来,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突出。在此过程中,不少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收益可观,受到市场关注。相对而言,公募量化类产品依旧比较小众。在此背景下,公募量化类产品如何让投资者有更好的获得感呢?近日,记者专访了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

  造成量化产品业绩不好错觉的原因

  “市场波动并不是影响量化产品投资业绩的决定性因素,结构性行情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量化产品业绩不好的‘错觉’。”雷俊开门见山地说。

  雷俊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为例分析称,如果各行业之间的收益率存在明显差异,那么以重仓行业为主的公募基金更容易胜出,大多数以分散投资为主的量化产品则很难位居前列。而部分量化产品做的是60%的概率投资,其投资效用在于长期积累,若每年排名在前40%,10年下来长期业绩将会非常优秀。

  那么,量化产品如何提升投资者获得感?雷俊告诉记者,公募量化产品有很多类型,不同的产品有着各自的客户群体。对Alpha+Beta的增强型量化策略而言,需要清晰简明的基准指数定位,并且最好能实现超额收益与基准收益的共振,在投资者看好基准指数时,能够帮助其增厚收益,这将会提升投资者体验。

  雷俊的判断源于其丰富的投资经验,其执掌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截至5月8日,A、C类份额近1年的净值涨幅分别为54.32%和53.26%,明显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在银河证券分类的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名1/65和1/33。从更长期业绩来看,该基金A、C类份额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涨幅分别为88.86%和87.04%,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3.45%。

  此外,近期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从3000万元发展到今年一季度的3.8亿元。业绩、规模和口碑的共振,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认同感。

  对于纯工具型Beta产品,雷俊认为,用一句话讲清楚其核心投资价值很重要。今年以来,阶段性的行业主题ETF获得了很多投资者认同。对于绝对收益型量化策略产品,其核心是做好夏普比率,在严格控制波动与回撤的前提下,实现稳健向上的净值曲线。

  自2008年北大毕业后,雷俊就投身量化投资领域,积累了业内少有的十余年经验。

  量化也能赚取Alpha收益

  近年来,不少优秀的投资人都在强调Alpha收益,而量化产品常被认为是偏Beta策略。

  对此,雷俊分析称,量化基金也能大概率赚到Alpha收益。“赚到Alpha首先需要理解Alpha。量化需要做的是帮投资者总结长期历史规律,并融合到基金管理中去,积跬步以至千里。”

  雷俊表示,近年来,科技股和消费股都走出过很强的阶段性行情,投资者对概念主题性基金趋之若鹜。如果能通过量化的手段把这种概念主题与行业的投资效用放大,那么,量化产品更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雷俊:努力提升量化产品的获得感

2020-05-25 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