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码公募FOF选“基”秘诀

2020年04月30日 08:32    来源: 中证网    

  偏爱自家基金 持有“金牛”制胜

  今年以来,公募FOF获得规模与业绩双丰收,83%的产品取得正收益,新产品发行规模也远超去年同期。

  统计显示,公募FOF中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持有的基金具有偏爱自家绩优基金及债券基打底两个特点,持有部分股票资产也为业绩增长助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募普通FOF(非养老FOF)产品中收益最高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其挑选基金的秘诀则是在金牛基金库中优选基金。

  规模业绩双丰收

  Wind数据显示,在123只公募FOF产品中,截至4月27日,今年以来有102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32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业绩前十中,有7只产品为养老FOF,其中鹏华养老2045FOF以9.61%的收益率领跑,海富通聚优精选在公募普通FOF产品(不含养老FOF)中收益最高,今年以来涨幅达4.68%。

  此外,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14只公募FOF产品成立,发行总份额达92.01亿份,而2019年同期的发行总份额为70.11份。

  对比来看,私募FOF表现平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共发行过2548只私募FOF产品,已有1125只产品清算,占比高达44.15%。其中814只产品属于提前清算,占已清算产品的72.36%。

  从业绩来看,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441只组合基金整体收益为2.49%,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有306只,占比为69.39%,最低收益为-20.26%,首尾业绩相差114.25个百分点。

  “金牛”成制胜法宝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调整,在此环境下,公募FOF获得较好业绩的法宝是什么?选择基金的秘诀又是什么?

  今年以来业绩第一的鹏华养老2045混合发起式(FOF)一季报显示,该产品持有13.80%股票和80.50%的基金。其持有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是鹏华新兴产业混合、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鹏华消费领先混合、鹏华丰利债券(LOF)、鹏华研究精选混合、鹏华普天债券(A)、恒生ETF(QDII)、鹏华产业债债券、鹏华信用增利A和鹏华双债增利债券。除华夏基金旗下的恒生ETF外,其余9只产品均为鹏华基金旗下所有。其中,对鹏华新兴产业混合、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和鹏华消费领先混合3只基金的持有比均超10%,分别为14.65%、14.10%和12.26%。

  海富通聚优精选在公募普通FOF产品中收益最高,今年以来业绩达4.68%。该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3.2%。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为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LOF)、中欧行业成长混合(LOF)A、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新成长混合、华安逆向策略混合、中欧新蓝筹混合A、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嘉实新兴产业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海富通聚优精选选取的基金均为金牛基金。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首先,该基金在历届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单只基金奖项的基金中筛选出所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其次,从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和管理人角度对基金进行评分做二次筛选;最后,基金经理在金牛基金库中按照该基金的投资决策程序审核精选出一定数量的基金,并持续跟踪基金组合情况进行必要调整。

  从整体FOF产品持有基金情况看,在被FOF持有较多的基金中,易方达公司的基金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易方达信用债A被13只FOF产品持有,持仓份额为57694.69万份,持仓市值达6.54亿元;易方达裕丰回报、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也分别被12只和11只FOF产品持有。此外,“金牛”基金——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被13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份额为7054.61万份,持仓市值达1.31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解码公募FOF选“基”秘诀

2020-04-30 08:32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