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大变革:注册制下如何捕捉“基”遇?8家公募这样解读

2020年04月29日 08: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注册制来了!作为投资主力机构之一,公募基金如何看待这项改革举措?借鉴科创板的成功经验,鹏华基金研究部预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时间有望缩短,或于今年内落地。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备受瞩目。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晚,证监会发布了4部规章制度、深交所发布了7份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作为投资主力机构之一,公募基金如何看待这项改革举措?

  符合市场预期

  华夏基金认为,本次创业板注册制体现了“一条主线”“三个统筹”的改革思路,核心仍是要和国际接轨。

  “一条主线”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三个统筹包括:统筹推进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的策略发展,形成各有侧重、互相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统筹推进注册制与其他基础制度建设,实施一揽子改革措施,健全配套制度;统筹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包容存量改革,稳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预期,平稳实施改革。

  “事件整体符合预期。”在广发基金看来,此次改革符合“要素市场化改革”大趋势,关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声音在科创板推出的时候就持续不断,因此事件本身符合预期。从创业板此次改革的制度设计来看,也基本和科创板相匹配,但也有针对性的微调。

  总体来看,博时基金经理尹浩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推出,体现了监管层对创业板股票“宽进严出”的优胜劣汰制度安排,引入更多具有成长性的创新创业企业,同时完善退市制度,加大劣质企业出清力度,推动创业板的健康发展。

  创业板注册制何时能落地?科创板从宣布创立到正式开板只用了220天,从宣布创立到正式开市用了260天。借鉴科创板的成功经验,鹏华基金研究部预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时间有望缩短,或于今年内落地。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石恒哲表示,随着创业板改革的落地实施,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创新层将成为新经济登陆资本市场的多层次阵营,共同肩负起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使命。

  影响看“长短”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需要分别从长期和短期来看。

  “中长期维度来看,对科技创新将形成正面影响。”鹏华基金研究部认为,当前的宏观背景在于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且中美经贸关系日益复杂化,因此,满足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类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是完善和繁荣资本市场的核心诉求之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沿着市场化方向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环境。

  “创业板注册制有利于显著提升创业板整体长期投资价值,是资本市场重大政策利好。”华夏基金指出,从结构上看,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市场生态,市场整体质量将得到提升。此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制度有利于引进长期投资者,企业的长期价值会更受到关注。

  在石恒哲看来,创业板改革或将更为深远地影响市场投资生态。一方面,近几年市场审美受公募基金影响较大,更偏好盈利能力强、质地优异的公司,市场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层,未来随着改革推进,市场分层或更为明显,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另一方面,现存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新能源、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公司较多,受益于流动性改善、国家政策扶持等因素,这类公司未来或将表现更优,成为创业板改革浪潮中的“弄潮儿”。

  短期来看,券商及创投类公司或最受益。

  广发基金认为,虽然改革信号的释放有助于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但考虑到事件本身并没有超市场预期,且创业板改革方案和科创板大体匹配,因此对短期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其中,券商及创投类公司关注度可能阶段性提升。

  招商基金也认为,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短期有利于市场活跃度上升,利好券商。同时,也意味着因为疫情干扰有所延迟的资本市场改革重回正轨。

  鹏华基金研究部对短期的看法偏中性。“扩容作用或略微影响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流动性。其中,头部公司或相对受影响较小。市场仍将回归板块自身逻辑,基本面主导趋势。考虑到科创板去年已经顺利开市,注册制等改革方式也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知和接受,我们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券商及创投类公司关注度有望阶段性提升。”

  助益相关指数

  注册制下,创业板相关指数也备受关注。

  创业板指是从创业板股票中挑选出100只最具代表性的优质龙头股组成的指数。从创业板指的行业分布来看,位列创业板指成份股行业权重分布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医药、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创业板指在高新技术行业的占比较高。尹浩认为,注册制推出将利好创业板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创业板指每半年调整一次成份股,调出质量较差的股票,调入质量好的股票,具有较好的优胜劣汰机制。而创业板注册制推出,有利于扩大创业板的样本空间,在更广的空间里,具有优胜劣汰机制的创业板指的长期表现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对于创业板中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行业而言,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是十分明显的,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高。从盈利情况来看,近两年创业板指的ROE(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创业板综指的ROE水平。从收益情况来看,年初至今创业板指的收益约12%,位列主流宽基指数第一;而创业板综指的收益约7%(数据来源:wind)。注册制推行后,质量较低的壳公司将被快速出清,预计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本身,优质龙头效应将进一步被强化。

  “注册制的出台短期有望吸引资金关注及提振市场情绪,长期将优化资产配置效率和重塑市场估值体系。”南方基金也表示,创业板指作为板块100只龙头股构成的指数,年初至今在疫情影响下依然上涨12.27%,在景气周期向好叠加政策利好出台情况下,对指数中长期走势继续保持乐观。

  华安基金则看好创业板50指数:“我们坚定地认为,创业板中集聚了创新科技的创业板50指数在这个过程中会成为最重要的受益者。这是因为创业板50指数的编制是剔除了非科技的创业板公司,选择了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家公司,而在注册制下,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大变革:注册制下如何捕捉“基”遇?8家公募这样解读

2020-04-29 08: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