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汇丰晋信15只权益基金下跌超5% 仅4只权益上涨

2020年04月15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康博 李荣)在今年春节过后的严峻形势下,全球股市都遭遇了大幅下跌,这让此前还涨势依旧的A股市场也回吐了不少涨幅,到一季度末,除创业板指数上涨4.1%外,其余指数皆以下跌报收,这也让权益类基金的一季度净值收益率遭遇了打击,但总体来看,受益于今年前两个月的涨幅,一季度股票型基金仍有四成数量的产品上涨,而混合型基金更有半数以上实现上涨。

  与权益基金总体水平相比,汇丰晋信旗下的权益产品在一季度可谓让人失望。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该公司旗下23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一季度只有4只基金净值上涨,最高仅有3.3%。而在19只亏损的基金中,1只亏损幅度超10%,7年老将方磊管理的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跌幅达9%以上,另外还有11只跌幅超过5%。

  一季度4只权益基金跌超9% 7年老将让人失望

  尽管在3月份全球股市遭遇了大幅下跌,但从A股权益类基金一季度的整体收益率看,情况并不算差,得益于今年前两个月的股市良好涨幅,四成股票型基金与半数的混合型基金都在一季度实现了上涨。然而,如果此前没有收获盈利的基金就显得比较悲哀了,尤其是如果一家公司旗下的多数基金大都如此的话那简直就是悲催了。

  而汇丰晋信恰巧是这样一家公司,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该公司旗下23只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中,一季度仅有4只基金净值收益率实现上涨,占比不到两成,和整体权益类基金的上涨比例相差甚远。

  这4只幸运的基金分别为汇丰晋信新动力、汇丰晋信中小盘、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2026,一季度涨幅为3.30%、3.30%、3.17%、2.96%。不过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有3只基金都以投资科技成长股为主,而一季度的净值上涨主要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中小创股票的价格上涨。但从长期来看,如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的汇丰晋信新动力,截止到今年4月13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也仅有8.03%,平均年化收益率不足2%,实在少的可怜。

  而汇丰晋信中小盘从2009年12月就已经成立,即使从2010年算,也已经走过10个年头,可累计净值增长率才有48.80%,相信这种业绩并不能得到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可。

  在上述4只基金之外,该公司其他权益产品的亏损则让人大跌眼镜。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以-11.91%位居汇丰晋信旗下一季度最差权益基金。这只可以投资A股和港股的基金显然更多的是受累于港股市场近年来的下跌,不过A股的重仓个股表现也不理想,去年四季报显示,其重仓腾讯控股、立讯精密、美团点评-W、ASM P、中兴通讯、友邦保险、金风科技、信义光能、建设银行、中国金茂。可以看出,该基金主要以银行、保险、地产等周期股为主,而这些行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表现一直欠佳,加上3月份股市大幅下跌,令基金落得如此幅度的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

  基金经理程彧的资料显示,其曾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助理审计经理、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投资经理。2008年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国际业务,先后任职国际业务部副总监及国际业务部总监。

  另一只由这位3年多投资经历的基金经理管理的汇丰晋信港股通精选也遭遇了同样的挫折,该基金一季度下跌9.78%,在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中位居跌幅第二的位置,从2019年3月20日成立至今,其累计单位净值已经跌破1元。

  去年四季度其重仓腾讯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友邦保险、ASM P、中国平安、美团点评-W、敏华控股、瑞声科技、小米集团-W,银行保险与科技型公司平衡布局的策略也没有让汇丰晋信港股通精选太过受益。

  另外,作为拥有7年多管理经验的方磊,管理的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C、A在今年一季度也分别下跌了9.31%、9.19%。去年四季度其重仓股为海大集团、光大银行、长江电力、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建工、上海银行、紫金矿业、杭州银行、中国银行,银行与电力占了很大比重,而这些行业向来在股市中缺乏弹性。尽管估值较低,但遭遇市场下跌时也并非良好的防御品种。从其2016年3月11日成立至今,其累计单位净值才仅为21.91%,累计收益率也同样缺乏吸引力。

  优秀基金经理难寻 12位权益基金经理过半青涩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是2005年11月,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UK) Limited )(以下简称“汇丰投资管理”)及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信托”)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截至2019年末,管理规模为236.48亿元,旗下拥有15名基金经理,基金数量28只,权益类基金占绝大部分。

  汇丰晋信曾经表示,在绩效考核方面,公司不仅要考核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还会考核跟踪误差。初衷是希望基金经理以相对较小的跟踪误差,获取较大的超额收益。另外,在考核中,汇丰晋信基金还加入了信息比率的指标,衡量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的稳定性。

  但从公司旗下的权益类基金经理来看,却难有人获得突出业绩。首先看12位涉及权益类基金产品管理的人中,侯玉琦的管理经验最长,达到9年,其次是方磊达到了7年,而其他人都不足5年。

  在剩下的人中,郭敏、是星涛、吴培文、陈平都在4年左右,程彧在3年多,许廷全、陆彬、严瑾3人皆在1年左右或不足1年。

  权益基金经理是个非常看重经验的职业,通常没有经过一个完整牛熊转换的年轻基金经理很难准确的把握市场行情节奏和做出适当的风险控制。

  尽管在汇丰晋信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中,多数累计单位净值都在1元以上,但通常都是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业绩更好,而且成就辉煌业绩的基金经理早已不再管理基金产品,所以剩下的小将通常令人失望。

  比如汇丰晋信龙腾混合,这只成立于2006年9月27日的基金累计收益率高达476.01%,其主要业绩贡献者林彤彤在2014年初就已经离任。相比这位稳定管理7年的基金经理,从2014年至今的6年里,汇丰晋信龙腾混合经历了4位基金经理,可谓更换频繁。

  此外,担任公募基金经理还不足一年的陆彬如今管理着3只基金,分别为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但一季度的跌幅8.29%、8.18%、7.99%。从去年四季度看,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的前十大重仓股是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山煤国际、金辰股份、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凯众股份、华友钴业、快克股份、东睦股份;汇丰晋信智造先锋为山煤国际、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凯众股份、快克股份、赣锋锂业、华友钴业。

  从持股看,陆彬非常青睐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也让其在2019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当市场风格调整时,这些成长股的价格回撤也让基金遭遇了不小挫折。

  汇丰晋信在上周曾表示,随着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各类股票都出现了显著的跌幅,TMT成长股则跌幅较大。但放在较长的时间维度看,目前TMT成长股的估值是有吸引力的。当前传媒、电子的估值在历史均值以下,通信在历史均值附近,计算机可能相对还偏高一些。总体来看TMT估值并不贵,由于预期无风险利率会下降,成长股的风险补偿会进一步提升,从而成长股的吸引力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但在公司大多数权益基金经理的投资经历尚浅的事实面前,这些“小将”究竟能否在目前市场高度波动性环境下为基金持有人获取超额收益,以及这一过程中基金持有人又将面临怎样的风险,一切都只有等待市场的检验。

  汇丰晋信一季度权益基金业绩一览

序号

证券简称

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累计单位净值

成立日

1

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

-11.91

1.0362

2019-08-02

2

汇丰晋信港股通精选

-9.78

0.9392

2019-03-20

3

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C

-9.31

1.2047

2016-03-11

4

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A

-9.19

1.228

2016-03-11

5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

-8.29

1.2196

2015-09-30

6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

-8.18

1.2462

2015-09-30

7

汇丰晋信沪港深C

-8.03

1.2183

2016-11-10

8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

-7.99

1.3683

2010-06-08

9

汇丰晋信沪港深A

-7.92

1.2432

2016-11-10

10

汇丰晋信大盘A

-7.86

3.5052

2009-06-24

11

汇丰晋信大盘H

-7.85

1.4014

2015-12-28

12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C

-6.87

1.8969

2014-11-26

13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

-6.79

2.6128

2007-04-09

14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H

-6.77

1.2602

2016-06-27

15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A

-6.75

1.9093

2014-11-26

16

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

-4.14

1.0683

2017-06-02

17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

-2.95

1.428

2010-12-08

18

汇丰晋信龙腾

-1.81

3.5568

2006-09-27

19

汇丰晋信价值先锋

-1.58

1.3676

2018-11-14

20

汇丰晋信2026

2.96

2.75

2008-07-23

21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

3.17

2.3479

2011-07-27

22

汇丰晋信中小盘

3.30

1.4385

2009-12-11

23

汇丰晋信新动力

3.30

1.061

2015-02-11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汇丰晋信15只权益基金下跌超5% 仅4只权益上涨

2020-04-15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