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ETF人气飙升,为什么要买ETF?

2020年04月02日 11: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昨(1)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九课《揭秘可以像股票买卖的ETF》准时播出。ETF在前几年了解的人还不多,但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使用ETF。那么,为什么要买ETF?本期公开课上,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总监成钧详细解答了这一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所谓ETF,就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最近股市波动比较剧烈,买个股不如买指数是许多投资者都遇到过的情况。请看如下数据:

  为什么指数收益可以战胜大部分个股?

  成钧解释称,如果把个股比做成水果,那么指数就是果篮。ETF的价格可以反映整个股票市场的价格。相比个股,指数投资充分分散风险,很好地执行了“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

  成钧表示,指数有一套很好的机制,能够保证指数成分股大都是好公司,优胜劣汰,新陈代谢。以标普500为例,上世纪80年代,前十大成分股主要是埃克森美孚等石油能源类公司;1990年至2010年,前十大成分股主要是可口可乐和通用电气等消费、制造业;而2010年以后,标普500的前十大成分股主要是以苹果、亚马逊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他介绍称,“目前,我国沪深300的第一大权重股是中国平安,而2005年沪深300第一大权重股是宝钢股份。那么2025年2035年谁会是最大的权重股?不知道。但买指数就好,因为买指数永远代表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上市公司。”

  在成钧看来,相比主动投资,指数投资具有信息公开透明、费用低廉等优势。发达市场中,指数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策略之一。据美国 ICI 统计,2009-2018年,美国权益类指数基金、ETF资金累计净流入1.6万亿,主动权益基金资金累计净流出1.4万亿。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ETF人气飙升,为什么要买ETF?

2020-04-02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