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帮你选ETF:一看标的二看规模三看费率

2020年04月02日 11: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昨(1)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九课《揭秘可以像股票买卖的ETF》准时播出。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总监成钧表示,投资者买ETF,主要应关注三点,一是看指数标的,二是规模、流动性与跟踪误差,三是费率。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第一,买ETF核心要看指数标的,即指数特征(宽基、行业)、成分股等。

  举个例子,沪深300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中证500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按市值和流动性排序的第301只到第800只股票组成。对比300和500各自的特征,300汇聚了各行业的龙头,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而500主要中等市值具有成长性的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成长龙头。“ETF跟踪的指数特征我们可以上网查找指数编制方案、基金募集说明书等方式获得,”成钧表示。

  第二,相同指数标的ETF产品,关注规模、流动性和跟踪误差。流动性好的ETF,可以方便投资者快速买卖。

  如何用指标来衡量流动性呢?“通过日均成交额数据,我们可以判断ETF的流动性情况。如果日均成交额超过一亿,那么这只产品的流动性就很好了,可以放心地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买卖,”成钧称,一般来说,同类产品,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对于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市场上对应的ETF产品数量非常多,可以通过跟踪误差进行挑选,跟踪误差越小,说明ETF的表现跟指数越接近。

  第三,比费率。ETF产品的费率差异来源于管理费+托管费。

  长期来看,费率的复利影响是很大的。假设两只ETF跟踪同一个指数,费率相差1%,根据测算,持有5年收益相差7%,持有10年收益相差23%。以平安AI ETF为例,费率为0.20%,而同类产品费率为0.60%,年初以来,平安AI ETF表现更优。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帮你选ETF:一看标的二看规模三看费率

2020-04-02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