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行情火爆 博时可转债ETF教你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

2020年04月01日 1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近年的震荡市中,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配置价值逐渐突出。2019年上证综指上涨22.30%,中证转债及可交债指数回报为20.78%,及时跟进。进入2020年,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下跌9.83%,同期中证转债及可交债指数则上涨0.09%。(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截至20200331)

  博时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可转债投资的新工具博时可转债ETF将于4月7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并开通日常申购(场内简称:转债ETF,场内交易代码:511380,申赎代码:511381)

  博时可转债ETF是市场上创新设立的跨市场可转债主题ETF基金,于2020年3月6日正式成立,此次上市后,投资者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场内实现T+0便捷买卖,不仅没有申赎费用和印花税,同时还可以将买卖和申赎两种机制联动来进行套利交易。

  在近期A股的大幅波动中,可转债呈现出独立行情。2月以来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指数月跌幅0.11%,明显强于沪深300和上证综指同期-7.94%、-7.60%的表现,并且在权益市场整体成交缩量的情况下,转债市场成交量创新高,3月一个月成交额超过1万亿。(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截至20200331)

  3月20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可转债异样表现将受到重点监控。市场分析认为,监管的重拳出击,并非为了打击可转债,而是为了警告炒作,可转债固有优势仍存。国泰君安表示,从短期来看,全球市场风险仍在,短期想要完全逆转局面仍然较为困难。但因为有债底保护,相对于权益市场,转债的试错成本更低。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转债依旧是2020年非常重要的收益增强手段之一。

  相比直接买券,通过ETF被动跟踪市场上的转债指数,追求跟转债指数接近的收益,没有主动择券判断等难题,分散持仓,能有效降低个券大幅波动风险,还可以在场内交易,交易灵活、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是投资者一篮子配置转债类资产的优质投资工具。

  博时可转债ETF采用抽样复制法跟踪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样本券除了包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还包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交换债,可交换债券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发行的可按约定条件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债券,同样是攻守兼备的品种。

  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2003年以来年化收益为8.18%,高于中证转债指数(7.78%),且高于上证综指(4.48%)和沪深300(7.64%)等股票指数的同期表现,此外,其行情走势与股票指数相比更为平稳,波动相对更小。(指数基日20021231,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统计周期:20030103-20200331,年化波动率使用统计周期的平均日波动率年化计算)

  展望后市,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ETF拟任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从一年维度看,仍然看好可转债这类资产的表现。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有步入短暂衰退的风险,不过国内受冲击最严重的时期已过,只是贸易这块可能会存在进一步低于预期的情况,整体上看国内经济未来处于逐步恢复中,且相比海外发达国家,中国在货币财政政策方面可操作的空间仍然比较大,也更具灵活性。从大的趋势看,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值得重视:1)货币环境维持宽松,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仍偏大,且具有空间;2)财政上的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宽信用的推进,政策对企业有利;3)资本市场的政策持续友好;4)核心风险资产估值偏低。当前时期可重点把握配置可转债资产的投资时机。

  产品风险等级:中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可转债行情火爆 博时可转债ETF教你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

2020-04-01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