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基金高管震荡后连亏两年 "万向系"接手难振雄风

2020年03月27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日前,首批公募基金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披露,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7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浙商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68.66万元,但净利润却亏损了1066.75万元,这也是该公司在过去3年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净利润第二次出现亏损。

  其实从浙商基金的发展历程看,2015年无疑是其高速成长的元年,无论是当时的资本市场还是陆续迎来肖风、李志惠两位重量级人物,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而后三年公司的资产规模也确实毫无悬念的突飞猛进。但随着李志惠及公司旗下主力基金经理的出走,以及多年来的股权更迭,自此之后浙商基金就出现了后劲不足的迹象。

  2019年股市强烈反弹下 净利润亏损超千万

  2019年对于所有A股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开心的一年,在经过此前一年的大跌之后,A股迎来强劲反弹,并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涨幅位居前列,而且全年外资大幅流入。

  数据统计,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2019年分别上涨了22.30%、44.08%、41.03%和43.79%。A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钢铁和建筑装饰全年微跌了2.09%和2.12%,其余均实现不同幅度上涨。其中,电子、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表现最好,分别累计上涨73.77%、72.87%和56.99%。然而就在这种大涨行情下,身为公募基金公司的浙商基金却亏损了。

  日前,首批7家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其中浙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68.66万元,而净利润却是-1066.75万元。其实这并不是该公司第一次净利润出现亏损,在浙商基金公开披露财务数据的3年里,其仅在2017年实现了978.35万元的净利润,而在后来的2018年里净利润为-2134.75万元。

  其实从2019年浙商基金旗下的各类基金产品看,14只(各类型分开计算,下同)成立时间于2019年以前的产品在去年均实现了净值的上涨,8只纯债基金净值增长率靠后,最小涨幅为3.33%,而另外6只基金除混合偏债基金浙商丰利增强债券上涨15.20%以外,其余5只基金的涨幅均超过28%,这无疑是得益于2019年A股的大涨。

  从浙商基金旗下所有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看,截至今年3月24日收盘,共有8只基金净值不足1元,但这些基金全都成立于2019年。除浙商中证500指数增强是在2019年4月24日成立之外,其余几乎都是在去年中旬以后成立,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并没有享受到多少去年的上涨,就在今年的剧烈震荡下出现了累计亏损,并且多数跌幅较大。

  尤其是浙商港股通中华交易服务预期高股息指数增强,在仅仅成立5个月后就亏损了20%,单位净值跌至0.8元。

  资产规模难回高位 高管变动至规模缩水

  在2011年至2014年里,浙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大多都在个位数水平,或许是受到2014年A股大涨的影响,其在2015年规模由前一年的5.21亿元猛增到52.13亿元,而分类来看,2015年浙商基金的权益类产品中,股票型基金规模缩水了3.3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大涨了33.62亿元,成为当年规模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此后,这样的增长态势一直延续到2017年底,截至2017年年底,浙商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66.54亿元,相比2015年年底的52.13亿元增长了314.41亿元,增幅达603%。

  不得不说的是,连续几年规模的大涨除了资本市场的因素外,其管理层也功不可没。2015年3月,原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加入浙商基金,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长。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肖风作为基金行业的元老之一,曾是公募最有影响力的总经理之一。1998年负责筹建博时基金,并在公司成立后一直担任总经理,直到2011年7月底卸任,在他带领下博时基金的管理规模一度超过2000亿。

  同年8月,原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机构业务董事总经理李志惠加入浙商基金任职总经理,两位悍将的加入无疑对公司规模增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7年10月28日,总经理李志惠离职,副总经理聂挺进接任总经理一职。后,管理着旗下1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吕文晔离职。也正是从此时起,浙商基金开始走入下坡路。

  到2018年年底,其管理规模降至213.60亿元,2019年虽然有所回升,但依然离高峰时的366.54亿元相差甚远。也许唯一让人欣慰的是,近几年里其非货币基金占全部基金资产规模比例持续走高,不过要想达到2016年时的高位,公司仍然需要不断的努力。

   

  浙商基金历年资产规模一览(单位:亿元)

  股权斗争激烈 新股东入主后续发展难料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浙商基金近年来股权的变更或许是引起管理层人事变动、规模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浙商基金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浙商基金成立之初共有4位股东,分别为浙商证券、浙江浙大网新集团、通联资本以及养生堂,均持有浙商基金25%的股份。然而2014年8月14日,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捆绑转让浙商基金50%股权,通联资本终以4.14亿竞得浙商基金50%股权,此次拍卖后通联资本最终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不过,此次股权变更在之后的5年里却一直未落地。

  2020年1月2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显示,核准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全部股权合计50%转让给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转让完成后,浙商基金股权结构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分别出资7500万元,出资占比均为25%;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5000万元,占比50%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浙商基金将成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的新成员。而原股东浙大网新、通联资本清仓减持后退出。

  作为浙商基金新晋大股东,民生人寿的控股股东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37.32%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万向系”实现了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布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来看,市场中最大的两家为平安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前者的资产规模为3575.21亿元,后者为1737.13亿元,但货币基金在各自资产规模中占比为56.73%、40.39%。显然,民生人寿的入主对于非货币基金占比正在提升的浙商基金来说似乎并非好事,而如果这种回升势头暂缓,固收类产品再次占据上风,那无论是浙商基金还是其大股东显然难以和上述两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抗衡。

  在目前公募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浙商基金虽然迎来了新的大股东,但后续发展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商基金高管震荡后连亏两年 "万向系"接手难振雄风

2020-03-27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