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7成主动权益年内亏损 2迷你基金触发清盘

2020年03月2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近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国投瑞银行业先锋混合与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双双清盘,而清盘原因系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据悉,目前国投瑞银旗下仍有多只“迷你”基金存在清盘压力,截至2019年末,国投瑞银岁赢利债券、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指数等基金的规模均低于清盘红线5000万元。 

  “迷你”基金盛行的背后,基金业绩不佳或许是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后,国投瑞银旗下近期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39只,截至3月23日收盘,有27只基金今年内业绩亏损,占比约七成。其中,汤海波管理的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年内跌幅更是超过10%。 

  2只基金触发清盘 国投瑞银成立18年规模仍不足千亿 

  3月5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国投瑞银行业先锋混合与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同时发布清算报告,这两只基金均由于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清盘条件。 

  根据清算报告显示,国投瑞银行业先锋混合于2018年6月20日成立并正式运作,基金合同生效日的基金份额总数为2.78亿份。截至2020年2月6日日终,该基金资产总计为1507.26万元,其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国投瑞银行业先锋混合从2020年2月7日起进入清算期。 

  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系由国投瑞银岁增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于2018年11月13日转型而来,该基金于2014年9月26日正式生效,基金合同生效日的基金份额总数为8.73亿份。截至2020年1月14日日终,该基金资产总计为1680.12万元。经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20年1月13日表决通过,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对该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基金从2020年1月15日起进入清算期,清算终止日为2020年2月28日。 

  通常情况下,基金清盘是基金公司处置“迷你”基金的主要方法之一。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除上述2只清盘基金外,国投瑞银旗下仍有多只“迷你”基金面临清盘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投瑞银岁赢利债券、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指数等基金的规模均低于清盘红线5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导致有些基金亏钱运作;另一方面,基金产品越发越多,而且同质化严重,很多基金“长不大”。未来“迷你基金”清盘退市肯定会成为常态。基金公司需要更加谨慎地设计上报产品,提升产品线布局的有效性。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至今已走过了近18个年头,然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仅有816.88亿元。并且,国投瑞银旗下固收产品比重远远高于权益资产,产品配置极不均衡,其中,仅货基规模占比就接近一半,非货基规模仅为416.14亿元,在14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5位。 

  而在国投瑞银非货基规模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53.47亿元,股混型基金规模合计仅有146.52亿元,也就是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旗下权益资产占总规模比例仅 

  不足两成。 

  七成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业绩亏损 2只基金跌超10% 

  国投瑞银成立近18年规模仅800亿元左右,同时旗下多只“迷你”基金面临清盘压力,究其原因,规模不振的背后,基金业绩不佳或许是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以外,国投瑞银旗下近期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39只,截至3月23日收盘,有27只基金今年内业绩亏损,占比约七成。其中,有2只基金跌幅超过10%,分别是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述2只年内亏损超过10%的基金出自同一位基金经理汤海波之手,不过,从去年四季报来看,2只基金的资产配置却略有差异。具体来看,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电子信息类股票,增持了金融、消费行业股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保利地产、中信证券、国电南瑞、深高速、春秋航空、海螺水泥、环旭电子。 

  而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虽也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消费、金融和地产相关的个股,减持了工业、信息科技以及医药行业的个股,但不同于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该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分别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控股。 

  这2只基金均在四季报中表示,对未来股市的表现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相信目前组合中的个股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在中长期中可望获得较好的回报。也就是说,近期2只基金调仓换股的可能性不大。然而,今年初,上述基金减持的电子行业仍保持着强劲涨势,其增持的金融、消费行业则走势相对较弱。而这2只基金今年内的业绩均亏损超过10%,也反映出其大概率仍重仓持有金融、消费行业个股。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的权重股阿里巴巴在去年四季度表现不错,但近期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全球股市下行,美股频频熔断,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下挫。且自2月中旬以来,腾讯控股股价也遭遇回调,若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股票仍以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作为前两大重仓股,那么该基金业绩势必受这两只个股大跌拖累。 

  汤海波曾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球投资部高级研究员,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美林证券分析师,中信资本投资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2010年7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任高级研究员。现任基金投资部海外投资副总监。 

  从累计收益来看,截至3月23日收盘,国投瑞银旗下共有4只主动权益基金累计单位净值跌破1元,分别是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国投瑞银精选收益混合、国投瑞盛、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其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0.6450元、0.7510元、0.7910元、0.9120元。 

  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是国投瑞银旗下累计收益率最差的主动权益产品,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这只基金除2019年取得正收益以外,其余年度均为亏损,2016年至2018年,该基金分别亏损8.05%、14.99%、26.13%,2019年虽然该基金上涨20.21%,但同期沪深300涨幅为33.59%,该基金涨幅仍远远跑输沪深300涨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投瑞银7成主动权益年内亏损 2迷你基金触发清盘

2020-03-26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