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德基金郑源:今年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明确 重点配置此类产品

2020年03月13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的A股市场对于权益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波动异常剧烈,与此同时,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固收类基金的收益率也无法令人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想赚取超额收益又要兼顾风险防范的稳健性投资者,投资FOF基金不失为一个两全的选择。

  而根据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郑源介绍,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投资策略分为两种,一种是风险分散配置型,这类产品更接近固收类基金,追求收益的稳定性。而另一类是资产轮动型,更接近股债轮动型基金产品,会根据市场不同的情况,调整股票和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来获得相对弹性更高的收益。投资者在投资FOF基金时,首先要选择符合自己投资预期的产品。

  对于FOF这类基金产品的差异,郑源表示,最大区别在于产品定位和投资策略。另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会成为同类型产品表现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在这两者大体相同的情况,每类资产中,对于细分beta的把握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差异,特别是权益类资产中,风格和行业板块的配置差异会造成比较显著的差异。最后,具体标的基金经理的管控能力对产品业绩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

  郑源判断,今年权益类市场会有比较明确的结构性行情,行情的主线将围绕科技成长展开。因此,今年投资基金可以重点配置偏向这一类型的产品。

  而具体到郑源管理的诺德大类精选(FOF),在选择基金上,除了利用业绩、风格和能力分析等传统的基金评价角度进行标的挑选外,还引入了行为分析进行基金组合构建。郑源介绍:“与追求类固收的稳健收益投资模式不同,我们更加注重找寻市场中资产以及细分领域的机会来为持有人获取更多的收益。”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我们看到在经历了去年的普涨之后,今年A股的波动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自己的基金投资组合?

  答:我们一直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投资公募基金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应该首先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是希望获得较少波动稳定的收益,或者是承受一定的波动来获得较高的收益。如果是前者,公募基金中货基或者债基是比较合适的配置方向。而对于后者,重点的配置方向就要偏权益类型的基金了。

  就今年的权益基金配置而言,我们首先要考虑市场的好坏,也就是市场有没有机会。从我们的判断来看,今年权益类市场会是比较明确的结构性行情。我们也认为行情的主线是围绕科技成长展开的。因此,今年投资基金可以重点配置偏向这一类型的。当然,除了这条主线之外,全年因为各种因素,还会有其他阶段性的主题,比如年后的医药行情,接下来2季度的传统基建等等。但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注意,成长风格的行情比较容易受到业绩不确定性和市场投资情绪的影响,往往会有比较大的波动,所以,在进行配置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进行调整和优化。

  问:一般对于单只基金来说,投资者比较熟悉,可以查看这只基金的历史业绩、投资经理风格等去判断未来的表现,也可以通过择时去进行投资,但是在投资FOF基金时,投资者又需要用什么样的方法呢?或通过哪些指标来选择出一只好的FOF基金呢?

  答: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在投资策略上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分的,简单来说,分为两类,一类是风险分散配置型的,这类产品更接近固收类的产品。这类产品追求收益的稳定性,年化收益可能会比银行理财更高一些。那些希望获得比银行理财收益更高,但是风险偏好又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

  而另一类是资产轮动型的,这类产品更接近股债轮动型的基金产品,根据市场不同的情况,调整股票和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来获得一个相对弹性更高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在投资FOF基金产品的时候,首先要选择符合自己投资预期的产品。另外,目前市场已有的FOF产品成立时间相对较短,投资者还是比较难从历史业绩来判断这些基金产品的好坏的。

  问:同样是FOF基金,在平滑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同类型基金的差异又会来自于哪些因素呢?

      答:正如我们在前一个问题中说明的,在不同的产品定位和策略类型下,不同FOF基金的表现也会不太一样。FOF基金产品差异的最大区别应该是在于产品定位和投资策略。然后,是资产配置的比例会成为同类型产品表现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在这两者大体相同的情况,每类资产中,对于细分beta的把握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差异,特别是权益类资产中,风格和行业板块的配置差异会造成比较显著的差异。最后,具体标的基金经理的管控能力对产品业绩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

  问:目前全球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应该在多少比较合适?

    答:我们今年对固收市场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我们判断今年宏观经济需求端以及工业产成品的价格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我们考虑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出现由跌转升的拐点。但由于疫情在国内外的出现,导致宏观经济的节奏被延迟,因此,债券市场还在持续向上中。但是,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步受控,我们认为国内流动性持续加速宽松的预期会逐步消失,债券市场会受到影响。因此,在这个时点上,我们是不太考虑配置纯债类基金的。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管理的诺德大类精选(FOF)这只基金的情况吗?特点以及优势等。

      答:诺德大类精选(FOF)主要投资思路是根据宏观自上而下选择大的资产类别进行配置,在权益、固收、黄金和货币等资产中,根据宏观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进行轮动,以获取不同资产的beta。同时,我们还在各大类资产的风格,行业板块等等进行比较细腻的细分beta中找寻较好的投资机会,进行相关标的配置。

  在选择基金方面,我们除了利用业绩,风格,和能力分析等传统的基金评价角度进行标的挑选外,我们还引入了团队独创的行为分析进行基金组合构建。我们与追求类固收的稳健收益投资模式不同,我们更加注重找寻市场中资产以及细分领域的机会来为持有人获取更多的收益。

  问:目前来看,各主流机构都比较认同科技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配置方向,但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您怎么看待整个科技行业的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答: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对于科技成长股投资本来就是属于较高风险偏好的投资其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比其他权益类别要高出不少因此当我们投资于科技类股票的时候可以采用3种策略。首先,分散持有科技类个股,不宜将所有的资金都投资到少数个股上面。其次,投资者应该注意整体投资于科技类个股的仓位。最后,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将科技类个股与其他偏稳健的标的进行搭配投资,从而平衡整个组合的风格。

  问:消费行业中有很多长期的好公司,您如何看待这些公司目前的投资价值?

  答:我们认为消费行业中的细分领域还是比较多的。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我们认为今年由于疫情的冲击,出行受限,与居家生活相关的大众消费品更有可能获得消费者更多的青睐。与之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会表现更好一些。

  基金经理介绍:

  郑源,现任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诺德大类精选配置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郑源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曾先后就职于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同时,郑源也是央视财经频道,腾讯财经,和《第一财经》的特邀节目嘉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诺德基金郑源:今年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明确 重点配置此类产品

2020-03-13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