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张林:5G设备进入需求释放阶段 相关公司业绩将逐步兑现

2020年03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康博) 近期,A股以科技股为主的领涨行情出现明显回调,这即有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同时也有其自身调整的需要。招商基金张林就认为,2020年,与5G基站相关股票业绩增速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目前,以5G、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出现一定调整,一方面是前期部分板块涨幅过大;另一方面是近期随着复工进程的加快,市场风格偏向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另外,半导体电子产业链受海外疫情加重的影响,逻辑一定程度上被弱化。

  相比之下,其更看好5G手机渗透率提升对整个产业的拉动,包括终端、模组、元器件、代工、封测和设计环节。具体到当下,张林表示,比较确定的机会是5G设备的更新,包括5G手机、无线耳机等,这些5G设备接下来会进入需求释放阶段,相应的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逐步兑现,展望未来两年,5G手机替代4G手机是比较确定的事件,其中的绩优公司值得好好挖掘。

  而在5G之外,张林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空间非常大。其介绍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才100万辆,而燃油车的产销量每年有3000万辆,行业增长空间是足够的;同时,经过几年行业竞争洗牌后,行业龙头公司逐步确立市场地位并呈现出投资价值,也正因此,其在产业链的资源股、电池股方面目前都有布局。

  张林表示,在具体选股上,会遵从四个维度:行业景气、公司核心竞争力、利润增速和估值,但不同行业板块由于商业模式不同,四个维度的权重有所不同,估值水平也有所差异,会视具体情况而定。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今年A股行情表现出很强的结构性特征,5G、半导体、新能源车成为上涨主力,但是对于去年以及今年前两月连续的上涨,您怎么看目前这些科技成长股的估值水平?

  答:整体来看,科技股是未来较好的投资方向。我将科技股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与5G科技创新周期相关的,第二类是与5G非相关的科技股。

  与5G最直接相关的是基站建设。2020年,5G基站相关股票业绩增速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后续更多的机会在于5G手机渗透率提升对整个产业的拉动,包括终端、模组、元器件、代工、封测和设计环节。

  在选股方面,我一般从4个维度出发:行业景气、公司核心竞争力、利润增速和估值。不同行业板块由于商业模式不同,4个维度的权重有所不同,估值水平也有所差异。

  问:您觉得在目前外围市场震荡剧烈的情况下,A股的科技股行情能否迎来一个时间相对比较充分的调整期呢?能否说说您的理由?

  答:在外围环境宽松以及国内保增长情况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情况下,科技股仍然具有很好的机会。

  近期以5G、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出现一定调整,一方面是前期部分板块涨幅过大;另一方面近期随着复工进程的加快,市场风格偏向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

  参照14年至15年初的情况,一方面低估值板块修复至一定阶段后,科技股的估值溢价有望趋于合理,一方面需要等待新的催化剂,近期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5G,包括5G网络建设以及数据中心等均是后期政策的扶持重点,可积极关注两会前后的消息面催化。

  问:在诸多科技细分行业里,从目前水平看,您更青睐哪些领域,能否从估值和未来成长性上具体说一说?

  答:我个人更看好以5G及产业链为代表的新基建,而半导体电子产业链受到海外疫情加重的影响,逻辑一定程度上被弱化。

  5G建设:2019年是5G元年,牌照发放,意味着可开始规模建设;2020年是大规模建设的起点。虽然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但由于行业向上趋势确定,相关公司业绩进入逐步兑现周期。

  问:从目前公布的去年业绩看,似乎科技行业的分化也很严重,能否介绍一下您观察到的情况?您预计哪些细分领域未来的业绩弹性和成长空间比较确定?

  答:未来2-3年,最大的关注还是5G及产业链机会,分为两个阶段:1)5G建设阶段。包括基站、天线等领域,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提前反映,目前自己不会去考虑投资这些公司;2)5G终端及应用阶段。包括AR、VR、智能驾驶等应用领域目前仍在探索初期、业绩不确定性强,暂时不考虑这类公司。现在,比较确定的是5G设备的更新,包括5G手机、无线耳机等,这些5G设备接下来会进入需求释放阶段,相应的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逐步兑现,展望未来两年,5G手机替代4G手机是比较确定的事件,其中的绩优公司值得好好挖掘。

  问:从特斯拉目前的发展看,压缩成本是其抢占市场的主要手段,在产业链经过普涨之后,您觉得哪些新能源车的细分行业可以即增加需求又能有比较强的议价空间?议价能力来自于什么?

  答:新能源汽车是朝阳行业,行业空间大。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才100万辆、而燃油车的产销量每年有3000万辆,行业增长空间是足够的;同时,行业内公司经过几年行业竞争洗牌后,行业龙头公司也逐步确立市场地位,并呈现出投资价值。包括从产业链的资源股、电池股目前都有布局。

  整车方面,Tesla占据25万以上市场基本形成共识,后续大众MEB和其他传统整车厂将在15~25万市场形成激烈竞争,同时面临自主品牌产品线向上的压力。零部件方面,需求增加主要是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增加的部分,这也将是一个大趋势。议价能力主要取决于竞争格局。

  问:如果国外半导体产业链的供应出现波动的话,对国内相关企业会有什么影响?其中受益和受影响最大的分别会是什么领域?后期能否出现涨价潮,又会如何影响相关细分行业,哪些行业会最终体现在业绩上?

  答:简单来说,相较于韩国、日本,国内相关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如果海外供应受影响,则全球电子产业链有停摆风险(小概率),影响总需求。

  问:您怎么看待目前疫情对国内消费行业的影响?对于其中主流行业如白酒、家电等短期估值调整的空间能有多大?您觉得白酒后期会出现以价格换销量的情况吗?

  答:我从2019年三季度布局消费电子个股,消费代表了人类不变的基本需求,而人口老龄化、5G建设和应用等在不断变化的领域也孕育着牛股的机会。

  我对白酒研究没有科技股深入。简单看,疫情对白酒的需求会有较大的影响,再加上现在白酒的估值不算便宜。白酒板块的景气可能要二季度末才能看清楚,短期对白酒还是比较谨慎。

  基金经理介绍:

  张林,经济学硕士。2015年6月加入招商基金,现任招商科技创新基金经理、招商盛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招商科技创新基金、招商盛达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招商基金张林:5G设备进入需求释放阶段 相关公司业绩将逐步兑现

2020-03-10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