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银安盛陈士俊:疫情后期消费和制造业龙头公司更受益

2020年03月05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年后,牵动投资者心弦的就是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浦银安盛基金公司陈士俊表示,疫情给我国实体经济带来了压力,预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但随着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疫情后期,消费和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有望更加受益实体经济的修复过程。近期,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出台,结合估值和成长性看,陈士俊更青睐能受益于产业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机械和建材的部分子行业,如工程机械、能源开采、航空制造和建筑材料等。 

  另外,其还认为大消费行业是未来成长确定性最大的方向之一,消费行业和医疗行业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其中家电行业与地产后周期相关性高,由于之前市场判断今年是竣工转正之年,所以家电行业景气度有望好转。 

  与多数基金经理一样,在科技股连续大涨后,陈士俊也认为虽然科技行业景气度仍在上行中,但部分子板块的估值过高,需要业绩兑现来消化估值。在5G、半导体等行业中,业绩持续改善的绩优股和龙头公司仍然值得持续关注。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风格非常分化,此前业绩稳定的消费股和周期行业中的龙头品牌公司今年走势都比较疲软,您怎么看这些行业个股目前的走势? 

  陈士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预计会对国内实体经济带来较大的压力,预计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消费行业和制造业中的龙头公司景气度都和实体经济活动息息相关,因此在盈利端肯定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针对本次疫情,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在未来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下,A股部分行业出现了估值快速抬升的行情。这就使得与基本面相关性更高的消费和制造业龙头公司和部分成长性板块行情分化非常严重。我们认为在疫情后期,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发力会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在实体经济的修复过程中,消费和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有望更加受益。 

  问:您的投资风格似乎一向注重公司的基本面,在蓝筹股当中,您目前看好哪些行业,能否说说理由? 

  陈士俊:我们较看好盈利端有稳定提升空间的蓝筹股,比如受益于产业升级的高端制造业,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消费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等。 

  虽然现在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但我们在制造业的不少地方还存在短板,缺少高附加值产业,部分产业的关键材料都依赖于进口,这些都是我国未来制造业升级中需要攻坚的难点,也是上市公司成长性的突破口。大消费行业是未来成长确定性最大的方向之一,消费行业和医疗行业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问:短期对消费股的影响,能否针对不同的细分行业说说您的看法?例如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白酒、家电等。  

  陈士俊:就白酒行业而言,由于年初消费活动受到疫情的遏制,与商务活动相关性较高的白酒公司表现较弱,但与家庭消费相关性高的白酒公司表现较好。后续还需要继续观察实体经济的恢复情况,白酒行业内部的景气度会有所分化。 

  家电行业与地产后周期相关性高,由于之前市场判断今年是竣工转正之年,所以认为家电行业景气度有望好转。年初的疫情对家电消费肯定有所影响,但随着经济活动恢复正常,家电行业的投资逻辑仍然存在。 

  问:从宏观上看,国家近几年也在加快推一些基建项目,您觉得其中受益比较大的行业有哪些?从估值和成长性上您更青睐哪些行业? 

  陈士俊: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就会加大基建项目的投资来进行对冲,其中比较受益的行业有建筑、建材和机械等行业。结合估值和成长性,我们更青睐能受益于产业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机械和建材的部分子行业,如工程机械、能源开采、航空制造和建筑材料等。 

  问:目前市场对科技股的中长期景气看法比较统一,您认为经过去年和今年前两月的大涨后,目前科技股的估值如何?您比较青睐哪些细分行业? 

  陈士俊:目前科技股的景气度仍在上行中,但部分子板块的估值的确过高,需要业绩兑现来消化过高的估值。整体来看,与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相符的5G、半导体等行业,以及业绩持续改善的绩优股和龙头公司仍然值得持续关注。 

  问:您此前从事过多年与金融工程相关的工作,您觉得对目前实际投资来说,它带给您哪些帮助?您的投资理念又是什么? 

  陈士俊:我们的量化研究看重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简单的数据挖掘。我们希望通过财务数据和市场数据挖掘出基本面可靠,成长确定高且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从实际投资而言,注重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的考察,可以避免踏入投资陷阱。 

  基金经理介绍: 

  陈士俊现任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拥有1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银河基金。2007年10月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现任浦银300、浦银400、浦银沪港深基本面 (LOF)、浦银量化多策略及浦银中证高股息ETF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浦银安盛高股息ETF(512590)、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519116)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浦银安盛陈士俊:疫情后期消费和制造业龙头公司更受益

2020-03-05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