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李恒:消费行业里金矿最多 品牌龙头估值仍低

2020年02月25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 康博) 今年以来,成长股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中小创指数涨幅远超主板市场各指数,而在我国经济调结构、外贸逐渐向内需转变的发展趋势下,大消费行业以及蓝筹板块为何如此消沉?今后的发展动力又来自于哪里?

  对此,国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恒表示,传统行业的消费场景短期受疫情影响被压制,但从经济贡献度看,消费仍然是最大和“金矿”最多的行业,尤其是其中的白酒、调味品等拥有品牌护城河的公司,在目前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被投资者低估的情况下是难得的买入时点。其次,我国拥有庞大的制造业集群,虽然行业内有不少被高估的公司,但是从自动化程度较高同时又能整合供应链的优秀公司来看,其产出效率要远远高出发达国家同类公司。

  另外,在新兴行业中,我国的互联网节点和链接数是全球之最,这给了互联网领域充足的投资机会,也为龙头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下为问答实录:

  1、从您过去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累计收益率可以说非常优秀,年化在20%左右,而从重仓股来看,也都是传统成熟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我想这得益于曾经多年的研究员经历。但从近期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表现看,似乎给人表现疲软的感觉,尤其是在今年的行情下,传统行业似乎已经失去光芒。您怎么看现在传统行业的这种“低迷”?

  李恒:我们投资所有的公司,都是基于长期的角度去看它。希望我们的投资标的能历久而弥坚。我们认为传统行业中长期投资机会依然比较显著,主要原因在于较多行业存在竞争格局的显著改善,同时仍存在需求的温和增长。如果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能在需求平稳增长环境中轻松的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其对股东的回报要好于在一个令人激动的行业中为了保住市场份额需要拼尽全力的公司。

  近期,一些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可能因为疫情的影响,消费场景的变化,企业复工延期等,受到了一些压制,投资者的关注度也相对不高。但是对于很多真正优秀的公司而言,它在行业中的相对竞争力、长期的发展的地位其实没有改变,反而强者恒强格局将被加速。从需求端来看,只要这些需求只是暂时压抑而不是就此消失了,当疫情结束之后需求仍然存在。这种短期的影响更类似非经常性损益。当前投资者的信心可能相对会比较低迷,但实际上可能恰恰是比较不错的买入时点。

  2、从消费行业上看,经过过去几年累计大幅上涨后,目前消费龙头股是否到了一个业绩和估值比较合理的水平?后期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去打破这种平衡状态呢?

  李恒:消费是当前对经济贡献最大也是金矿最多的行业,包括里面细分的白酒、调味品等,很多公司已经建立起品牌的护城河,或者形成垄断或者寡头垄断格局,未来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量价齐升是看得到的。其实对于很多有竞争力的企业而言,相对于其长期增长的潜力和确定性,当前的?估值水平仍是低估的。

  近期的疫情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对短期消费有所冲击,但是历史经验看,疫情结束后,疫情导致的需求后置带动消费显著回补,这个过程会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和消费升级,头部公司或从中收益。

  3、从制造业看,原有的制造业龙头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能否举几个例子,经过疫情的影响,制造业公司是否会加大对自动化的投入,行业上有哪些变化?这样的变化又会如何影响企业盈利?

  李恒:制造业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核心相对优势,也是比较大的领域,由于太庞杂,我们认为当前不同类型的股票存在结构性低估和高估的现象。

  其实在疫情之前,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在加大自动化投入等方面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探索了。例如国内某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任何参观过其智能工厂的人都应该对其高效率印象深刻。实际上它的单位人力产出已经比发达国家同行要高出50%以上了。这种高效率也将形成超额的盈利能力。

  制造业的中国内需市场全球最大,加上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不少公司可以做到规模经济,成长为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简单依靠低成本的人力土地等生产要素。当前制造业的产业链分工体系已经高度复杂,很多产品的背后是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供应链企业分工协作完成。很难想象这么多的参与者分散在不同的小国家还会比我们更有效率,中国产业链的集群优势是没有其他国家能比拟的。

  4、您年后也发行了一只新基金国泰蓝筹精选混合A(008174),能否说一下这只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和行业配置,其中您觉得现在性价比比较高的包括哪些行业?能否举例讲一下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吗?

  李恒:简而言之,我们希望可以分享到各行业中最有竞争力的企业长期给股东创造的价值。

  根据基金合同,国泰蓝筹精选混合将投向蓝筹主题基金,其中关于蓝筹主题的界定为:1)市值在市场前二分之一、业绩优良的公司;2) 过去三年中有两年或以上现金分红比例高于市场平均值的公司;3)在细分行业领域中业务规模位于行业前三分之一的企业。

  我们将重点在高价值回报的行业(例如消费、制造业、互联网、教育、医疗、金融等)中精选个股。比如消费和制造业在前文已经提到过。对于网络效应驱动的商业模式,中国天然的规模体量使其内部的节点和链接数为全球之最,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表现的淋漓尽致。

  此外,类似教育和医疗等服务属性强的产业,我们供给水平相对还不够,如果公司在品牌、服务能力、产品研发上能做到持续领先,那还会诞生有巨大成长空间的企业。

  基金经理介绍:

  李恒,硕士研究生,10年从业经历。2010年7月至2016年12月在华夏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2016年12月加入国泰基金,目前担任国泰金马稳健、国泰景气行业的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国泰金马稳健混合(020005)、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混合(003593)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泰基金李恒:消费行业里金矿最多 品牌龙头估值仍低

2020-02-25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