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交易4分钟即停牌!原因找到了:净值算错,误差达到31.76%!

2020年02月13日 1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在交易4分钟之后就停牌了。随后申万菱信基金公告,主要由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的原因,因此进行了临时停牌。 

  今日,申万菱信基金进一步披露了相关净值——其中,B类份额正确净值0.0976元,而原错误净值为0.1286元,误差占基金份额净值的比例为31.76%。 

  B份额净值计价误差31.76% 

  昨天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的场内投资者可能会觉得很奇怪,早上开盘之后4分钟就临时停牌了。 

  从交易情况来看,A类份额早盘4分钟时间成交了40.86万元,B类份额早盘4分钟成交了392万元,累计成交金额约为430万元。

  

  

  4分钟过后,交易暂停。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因申万菱信深成指A、深成指B在2020年2月10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根据深交所相关业务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文件等约定,于2020年2月11日9:34至收市实施临时停牌,并于2020年2月12日开市起复牌。 

  今日申万菱信基金的进一步公告显示,深成指A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1元,正确的净值为1.0310元,计价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的比例为3.01%;深成指B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0.1286元,正确的净值为0.0976元,计价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的比例为31.76%。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和有利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原则,处理对当日买入或卖出投资者造成的影响。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此次出现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参数设置问题,因而导致了净值出错。 

  基金运营面临大考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一般还需要上报监管,最终再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其实自节后一开盘,基金运营就经历了一番大考,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由于受节日以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月3日6000多只公募基金的产品净值发布工作量之大超乎想象。 

  记者也注意到,一般来说,交易日当天的基金净值在晚上10点钟过后,便会陆续更新。但在2月3日当天深夜,很多基金的净值并不能及时更新,有的甚至到了2月4日早上还未及时更新。 

  记者身边有亲友反馈,部分基金净值的更新都是到了2月4日早上10点钟之后才看到。可见,基金运营在上周实际上是经历了一番大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大考不仅仅是因为数据量特别大,还有人手方面的原因。 

  中基协相关信息还显示,特别是在防疫期间为避免交叉传染,机构人员无法统一集中办公,而这些工作涉及大量手工调整,现场值班人手不足、沟通协调成本激增。 

  有基金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基金运营需要到公司办公,需要用公司内网。由于疫情的原因,如果有的同事无法及时到岗,那对于基金运营来说,人手方面就显得非常紧张。” 

  这也让记者回忆起2月4日当天,不少基金公司人士曾在朋友圈感慨:“昨天(2月3日)晚上很多同事加班到很晚,甚至有的还忙到了凌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交易4分钟即停牌!原因找到了:净值算错,误差达到31.76%!

2020-02-13 1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