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四只混基元月跌超5% 重仓地产股投资变押宝?

2020年02月0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记者 康博)2020年1月份,A股市场冲高回落让市场整体出现分化,主板市场中,沪指下跌2.41%,上证50下跌4.27%、沪深300下跌2.26%,但在大盘股、蓝筹股表现疲软之时,中小创股票却稳步向上,让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均收红,上涨幅度分别为2.41%、6.15%、7.21%。

  主板市场的整体回落也让相关基金业绩落后,数据显示,在超过三千只混合型基金中,共有三成混基业绩亏损,但和多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分散持有蓝筹股不同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却有四只基金因集中重仓持有地产和金融股而携手在1月份跌幅靠前,最小跌幅为5.33%,最大跌幅达6.25%,而且这四只基金同为杨景涵一人管理,这也让这位任职时间长达四年多的老将备受质疑。

  投资变押宝? 四只基金集中重仓地产股

  与2019年的普涨格局不同,刚刚进入到2020年1月份,A股就呈现出极大的分化走势,大盘蓝筹股走势疲软让相关基金业绩纷纷落后,而在进口替代趋势下,中小创股票走势强劲。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成立于2020年的混合型基金中,1月份业绩亏损的产品数量占比达到三成。从跌幅看,19只混基单月下跌幅度超过5%,但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就有四只产品携手位居其中。

  这四只混基分别为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华泰柏瑞富利、华泰柏瑞多策略、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1月份跌幅分别为6.25%、5.88%、5.56%、5.33%。从刚刚公布的2019年四季报看,这四只混基的前十大重仓股除了个别是银行股外,其余全部被地产股占据,而且交叉持股严重。

  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在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荣盛发展、华夏幸福、招商证券、华发股份、中国建筑、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南建设、华侨城A、葛洲坝;华泰柏瑞富利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南建设、南京银行、荣盛发展、华发股份、中国铁建、兴业银行、华夏幸福、中国建筑、华侨城A、葛洲坝。

  而华泰柏瑞多策略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南建设、南京银行、兴业银行、荣盛发展、中文传媒、中国铁建、葛洲坝、华侨城A、华发股份、中国建筑;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为荣盛发展、中国铁建、中国建筑、华夏幸福、华发股份、南京银行、华侨城A、建发股份、中文传媒、葛洲坝。

  这些基金在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和上一个季度吻合,在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去年四季报里,基金经理表示:“本基金 2019 年四季度采取稳健的策略,保持权益资产的积极仓位,以权益为主要获利手段,业绩表现较佳。展望2020年一季度,随着中美冲突缓和、政策开始倾向稳增长,股票市场一些行业将迎来系统性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目前极端不平衡的市场结构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本基金将灵活参与权益市场,审慎投资,精选个股,降低风险,努力在 2020 年一季度为投资者带来相对更好的净值表现。”

  正如基金经理说的,其把重点放在了精选个股上面,这些个股的估值在目前情况下确实也比较低,但如此多的低估值个股却集中在个别行业里,其实际效果并非降低风险。

  四年老将杨景涵旗下三混基净值亏损

  之所以这四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重合度非常高,是因为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都为杨景涵一人。

  从业经历显示,杨景涵2004年至2006年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分析师;2006年至2009年9月于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历任投连投资经理、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2009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任研究部总监助理。杨景涵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15年4月28日,至今累计任职时间超过4年。

  从这四只基金成立日起,杨景涵就参与或者单独管理至今,杨景涵管理时间最长的是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从2016年9月29日至今的3年多时间,其任职回报为16.36%,而同类产品均值是24.96%。

  剩下的三只里,华泰柏瑞富利混合从2017年9月12日至今回报为-13.83%、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混合从2018年3月8日至今回报为-1.27%、华泰柏瑞国企整合从2018年6月25日至今的回报为-0.96%,全都为亏损。也因此,除了华泰柏瑞多策略成立至今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636元,剩下的三只基金截止到2月5日收盘的累计单位净值全都低于1元。分别为0.8617元、0.9873元、0.9904元。

  在去年四季度时,市场整体涨势向上,这些基金的涨幅还相对较好,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华泰柏瑞富利、华泰柏瑞多策略、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的净值分别上涨了12.02%、13.15%、12.57%、9.46%。但在今年1月份,地产行业表现疲软时,由于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导致基金无法做到分散风险。

  这样的业绩自然也无法让投资者满意,截止到去年底,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华泰柏瑞多策略、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的资产规模都不足1亿元,其中的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更是从成立时的2.18亿元一路缩水到0.08亿元。华泰柏瑞富利混合的规模尽管有3.63亿元,但和成立时的13.87亿元相比也缩水了七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柏瑞四只混基元月跌超5% 重仓地产股投资变押宝?

2020-02-07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