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股基有翻倍有悲催 前海开源两产品垫底涨不足10%

2020年01月0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记者 康博) 2019年各类基金产品可以说收获颇丰,尤其是股票与混合型这类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了30%,而且从单只基金表现看,除了涨幅超过八成的比比皆是以外,更有涨幅翻倍的产品。相比之下,落后产品则让人失望,但和牛市中亏损的绩差基金相比,一些2019年涨幅仅在个位数的基金犹如鸡肋,让人“食之无味”。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005669)与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004098)仅在2019年里分别上涨了8.34%、9.99%,均不足10%并且垫底同类产品排行榜,而且从成立以来的表现看,在股市上涨时,其净值增长远逊于其他主题类权益基金,且股市下跌时表现又不及债基产品,让此类主题投资毫无吸引力。

  前海开源两基金偏好高股息率 效果不佳业绩落后

  2019年,A股市场虽然震荡频繁,但在普涨和结构化行情的连续影响下各指数涨幅明显,上证指数全年最终上涨22.3%、深成指和中小板、创业板涨幅均超过40%,在股市表现强劲的带动下,股票与混合型基金成为香饽饽。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31日,2019年全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41%,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9.6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32.04%。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来看,有43只涨幅超过70%,147只涨幅超过50%,从而令投资者大获丰收。纵观全部同类型产品,虽然股市的大涨让普通股票型基金2019年全部实现了盈利,但排名靠后的基金还是显得相形见肘。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005669)与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004098)双双携手垫底,两只基金2019年全年盈利分别为8.34%和9.99%,这也是同类型基金中仅有的两只收益率处于个位数的基金。

  其实从名称中就可以看出,这两只基金追求的并非是在股票差价中低买高卖。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投资目标显示,其主要通过精选A股和港股通标的股票中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分红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而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则主要通过精选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港股市场中具有高现金分红的股票,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即便投资的是分红稳定的股票,也很难在波动剧烈的资本市场中独善其身。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长江电力、国投电力、中国移动等公用事业中的大型公司始终是其配置的主要方向,但在2018年股市跌幅巨大的情况下,该基金到年底时还是小幅亏损了2.32%,净值为0.9768元。

  而在2019年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依然以电力、通讯为主,同时增配了燃气、高速等行业,但这些行业在股市反弹时表现显著落后,导致全年净值仅上涨8.34%。

  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则成立于2017年5月8日,在当年的牛市行情下涨幅5.25%。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多数集中在银行和保险行业,同时也包括通讯及石油化工行业的大型公司,导致在2018年跌幅高达15.09%。在2019年净值有所上涨的情况下,其累计单位净值还是没有完全收回亏损,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为0.9830元。作为偏重股息率的基金来说,稳定性并不算好,这或许也是该基金从2017年三季度的4.78亿份规模缩水到2019年三季度的1.36亿份的原因。

  前海开源产品创新变鸡肋 进不如权益守难敌固收

  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来看,类似像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与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这种以高股息率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并不多见,也许公司是想打造依靠上市公司分红实现稳定增值的基金产品,但从实际运作看似乎没有任何优势。

  比如在2017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时,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6%和0.88%,当时的上证指数分别为4.9%和-1.25%,综合看与沪指不分上下,但却远远跑输同类权益产品的平均涨幅。而2018年该基金收益率全年下跌15.09%,又远远跑输债基4.44%的平均收益率。前海开源公用事业2018年业绩为-2.32%,也不及当时债基4.44%的平均收益率。

  面对2019年股票型基金平均39.61%的收益率,两只基金的业绩更是相差甚远。从成立以来两三年的时间看,这两只基金的进攻性远远不及其他主动权益类产品,而防守性又远远不及债券类产品,虽然以高股息率的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向,但这两只基金目前还没有过分红记录。

  据悉,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与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的基金经理同为史程。其在2001年—2003年曾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副经理,资深证券分析师;2004年—2010年任美国EatonVance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2011年—2014年任美国Profit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副总裁,基金经理,有着多年的海外资产管理经验。

  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并同时管理着8只基金,且均为权益产品。

  其中,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是史程管理时间较长的一只基金,但从最大回撤和任职回报两项指标看,却是这8只基金中表现最差的,分别为-23.26%、-5.34%%,其管理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期间的最大回撤也达到了-10.70%。

  在史程管理的8只基金中,任职时间超过1年的6只基金的最大回撤全都超过了-10%。从曾经管理过的3只基金来看,2只的任职回报为亏损。

  在公募基金行业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应该算是一家创新型公司。早在2013年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之后,股权激励就在业内拉开帷幕,而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在当年就迅速实施了增资扩股并由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认购。

  上个月,公司又借鉴华为管理模式,实行轮值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公司副总经理级别的高管顺序轮值,期限为每人一年。此次试水轮值CEO制度,又是开启了国内公募基金公司之先河,可见创新精神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中之深入。

  然而对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与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两只权益基金来说,在所投公司股价弹性差和分红率远不能弥补价差亏损的情况下,业绩长期没有吸引力,不能不说这次“另辟蹊径”的创新效果着实不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股基有翻倍有悲催 前海开源两产品垫底涨不足10%

2020-01-08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