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细管理特色布局 长城基金再推主动量化产品

2019年12月30日 15: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果说年初ETF基金的爆发拉开了2019年结构性牛市的序幕,时近年末,量化产品则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日,随着公募量化对冲产品时隔三年后再度获批,量化投资的赛道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不同于ETF的激烈竞争主要在头部公司中展开在量化投资的赛道上,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凭借精细化管理和特色化布局,也开始崭露头角。

  记者获悉,近两年在量化基金领域悄然发力的长城基金,近日发行了一支主动量化型产品——长城量化小盘(基金代码:007903),发行期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10日。

  据悉,长城量化小盘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雷俊,这也是长城基金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二只主动量化产品。该基金对标中证1000指数,投资目标聚焦小盘股,也是一只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量化增强型产品。通过采用多因子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和风险模型三大类量化模型用以评估股票预期收益水平以构建投资组合、捕获事件冲击带来的超额收益和控制风险,长城量化小盘旨在为投资者打造分享成长股行情的高效配置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雷俊现任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入职长城基金前,曾担任南方基金多只量化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实战经验丰富。其所管理的南方策略优化、南方量化成长、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增强等基金业绩优异,曾多次荣获金牛基金奖、明星基金将、金基金奖以及英华奖等业内权威奖项,其本人也曾荣获金牛人气基金经理奖等殊荣,是业内少有的权威奖项“大满贯”得主。

  近两年来,雷俊率领的长城基金量化团队频频发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下同),长城基金旗下量化产品共有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和长城量化精选4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14.17亿元。尽管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但从布局来看,四只产品分别覆盖了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中盘股的中证500和体现创业板市场发展情况的创业板指,另外还有一只对标中证800指数的主动量化基金,可以说已经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宽基标的,初步搭建了较为完备的量化产品线;从投资业绩来看,四只产品均有不俗表现。

  其中,成立于2004年5月的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A是目前业内跟踪沪深300指数最早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之一,也是份额净值累计最高的产品之一。其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357.28%,实现超额收益119.78%,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3只连续8个自然年度战胜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之一,获评海通证券最新一期(2019年10月29日)公募基金工具属性五星最高评级。

  同为2019年1月转型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4只创业板指数增强型基金之一。其A类份额和C类份额今年成立以来截止11月30日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40.49%和39.50%,累计超额收益率分别为9.95%和7.35%。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近三个月、近六个月、今年以来的各阶段业绩均在同期可比的四只创业板增强基金中位列第1。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作为市场上比较稀缺的创业板指数配置型工具,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值得关注。

  作为长城基金旗下的第二只指数增强型基金,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500指数。该指数主要聚焦新兴行业,汇聚了一批高成长性的中盘蓝筹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素有反弹利器之称。长城基金量化团队运用指数增强策略,实现了可观的超额收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该基金A份额今年以来已取得9.44%的超额收益。

  除上述指数增强产品外,长城基金旗下于今年上半年发行了首支主动量化产品长城量化精选,通过红利+低波两大量化因子的加持,旨在打造一只能够在市场出现下跌时显著控制回撤同时又兼具一定弹性的量化产品,力争为客户带来更加稳健的长期回报。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自2019年5月29日成立以来已实现3.91%的净值涨幅,超额收益1.04%,其近三个月的净值涨幅在363只可比基金中位居前1/5。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细管理特色布局 长城基金再推主动量化产品

2019-12-30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