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 “私转公”有望试水

2019年12月16日 08: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临近年底,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外资私募也加紧布局中国。

  12月以来,有3家外资证券类私募各备案一只产品,其中野村投资所发的产品为旗下首只。而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截至12月13日,外资证券类私募已备案39只产品,比去年全年多近一倍。

  而对于后市,多家外资私募相对乐观。如贝莱德表示,在2020年全球投资中,适度看好风险资产;对于青睐的板块,瑞银看好5G智能手机供应链中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施罗德投资认为,芯片设计、材料、设备及半导体下游的终端应用,将是未来关注重点。

  产品备案量翻番

  今年以来,外资私募布局中国的步伐明显加快。

  从管理人情况上看,年内登记的外资证券类私募的数量与去年持平。根据中基协信息,今年以来(截至12月13日),已有联博汇智、安联寰通、德劭投资、霸菱投资、野村投资、腾胜投资6家外商独资企业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三年来,合计22家外资证券类私募入场。

  从产品备案情况来看,年内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数量比去年增长近一倍。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去年全年仅有20只外资私募产品备案。今年以来,已有18家外资证券类私募备案了39只产品,其中8月备案数量最多,达到8只。从整体情况上看,目前共有21家外资机构合计备案了64只产品。

  分机构来看,目前拥有产品数量最多的是瑞银资管,共有9只,其中今年备案了6只;惠理位居其次,已备案8只产品。而瀚亚投资、未来益财、联博汇智、安联寰通、德劭投资、霸菱投资、野村投资这7家均于今年备案了旗下首只产品。

  未来或迎全面布局

  2019年对于外资私募而言,利好消息不断。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便是“私转公”的开启。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公募基金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彼时,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开放11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富达国际尤其关注的是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这意味着我们有机会将富达国际在全球资管市场和养老金业务中的丰富经验带到中国。”

  而在证监会正式明确基金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点后,该政策或将进一步落实。近日,有消息称,目前已获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机构,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公募基金,即“私转公”的申请流程已开闸。

  “目前应该是没有一家提交的。”某外资私募相关负责人直言,因为公募体量大,大多数外资私募应该都有开展公募业务的打算,但还得等时机成熟。

  而年初便已启动公募基金筹备工作的富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富达国际的一贯立场不变,仍然是在积极准备,将在恰当时机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

  但也有一些机构持观望态度。某外资私募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还待具体的相关政策落地,再做打算。还有外资私募称,旗下已有合资公募基金公司,暂时没有“转公”的打算。

  关注高科技成长领域

  近年来,外资私募参与中国市场的热情高涨,中国的相关板块也被多家外资看好。

  “新兴市场中我们青睐中国股票。”瑞银在2020年年度展望中表示,中美贸易局势可能让中国股市看来脆弱,但事实上,北美市场仅占中国上市公司销售额的2%,86%的销售额来自国内市场,这使得中国股市成为新兴市场中受贸易议题影响最小的市场之一。中国政府还实施了经济刺激措施,以缓和贸易争端的影响。

  施罗德投资表示,对2020年的股市展望依旧审慎乐观,但预计大盘未必能重演今年的上涨幅度,在指数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情况下,自下而上的选股在明年将显得更加重要。

  而在具体板块上,瑞银指出,在亚洲方面,其关注中国互联网和5G的受益者,这些企业将受益于消费者开始使用5G智能手机。

  此外,在资产配置框架方面,贝莱德指出了三大要点:一是适度看好风险资产;二是对全球债券久期和现金保持中性;三是审慎预估周期性资产表现可能出现逆转。具体而言,由于经济及市场状况出现变化,其对子资产类别的许多看法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 “私转公”有望试水

2019-12-16 08: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