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王财通基金83个产品集体失陷乐视网 投资者悲催

2019年12月16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近日,网易财经一则“通杀:财通基金83个产品抱雷乐视”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该消息指出,有投资者爆料称财通基金参与乐视网定增致使其亏损惨重。

  该投资者称,其于2016年5月通过恒天财富(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渠道,投资财通基金发行的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100万元,但最后清盘时刘某仅收到65万余元,相当于亏损约34.85%。

  财通基金素有“定增王”之称,此次亏损的产品为定增专户基金,不仅如此,昔日其多只公募基金也同样参与了乐视网的定增,结果同样悲催。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虽然成立至今已有8年,但财通基金旗下公募产品规模至今年三季度末仍不足200亿元,而权益类基金规模仅有百亿元左右,其分水岭正是2016年。

  83只产品参与乐视网定增 有投资者爆料亏损超30%

  据网易财经消息,一位购买了财通基金—恒增鑫享6号资产管理计划(专户)的投资人刘某爆料称,其于2016年5月通过恒天财富(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渠道,投资财通基金发行的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100万元,这款专户产品在延期15个月后,最终在2019年清算,但最后清盘时,刘某累计收到5笔分配共计65万余元,相当于亏损约34.85%。

  据了解,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的上述爆料人刘某在寻求与财通基金沟通无果后,对于投资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造成亏损的情况,已经正式诉诸法律程序。

  资料显示,财通基金—恒增鑫享6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日期为2016年6月1日,设立时募集资金总额为4822.84万元,成立时共有39名投资者认购。造成该专户产品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该产品重仓参与了乐视网、证通电子等暴雷股票的定增。

  2016年8月,乐视网以每股45.01元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财通基金等3家公募基金参与了乐视网定增,其中,财通基金认购3910.24万股,认购金额17.6亿元,为本次定增认购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

  据悉,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所募集的4822.84万元中,认购乐视网的资金仅占到700万左右,该专户产品清盘时乐视网股价大约5-6元,与当时定增价每股45.01元相比,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所投资乐视网的700万,在清盘时市值大概率已不足100万元。

  事实上,恒增鑫享6号资管计划只是冰山一角,公开资料显示,财通基金旗下参与乐视网定增的产品高达83只,单个产品参与规模从几百万到过亿不等。上述定增产品,主要是专户产品,通过银行渠道或第三方销售,认购门槛是100万。

  与恒增鑫享6号相比,投资财通基金旗下富春定增1076号和富春定增1061号定增产品的投资者遭遇则更为悲痛。上述两只产品因认购乐视网的定增股份数量过多,在经过一轮10送10后,截至2019年9月30日,均持有乐视网2215.06万股,持股比例为0.56%,并列为乐视网的第六、第七大股东。这两只专户产品,在乐视网的亏损,均超过4.5亿元,亏损幅度达到92%。

  乐视网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今年10月28晚间公司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为3.812亿元,同比下降7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94亿元,同比下降584.36%。

  公募规模不足200亿元 多只定增基金年内收益跑输沪深300

  财通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自成立以来,财通基金以“定增王”的定位在公募市场上独树一帜。此次被投资者曝料的就是其专户产品,但其多只公募产品早年也参与了乐视网的定增,且同样损失惨重。

  据悉,财通基金“定增王”的称号早在2014年已经叫响,此时正是牛市开始之时,截至2015年1月,其专户参与定增的规模已达到367亿元,稳居全行业首位。公募方面,财通基金第一只参与乐视网定增的基金,即财通多策略精选(501001)直至2015年7月才成立,当时规模为25亿元;第二只定增基金,即财通多策略升级(501015),则直至2016年3月才成立,当时规模为46亿元。

  那么,上述两只定增公募的业绩如何?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12月12日收盘,财通多策略精选与财通多策略升级今年内的收益分别为17.03%、16.98%,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29.19%,同期沪深300涨幅为29.24%。从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来看,截至12月12日收盘,财通多策略精选累计收益仅为8.60%,财通多策略升级则累计亏损13.90%。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财通多策略精选的规模仅余3.37亿元,与成立之初的25亿元相比,缩水比例超过85%;财通多策略升级的规模为10.70亿元,与成立之初的46亿元相比,缩水比例也超过75%。

  事实上,财通基金虽成立已有8年多,但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却不足200亿元,而分水岭正是2016年。若剔除货币型基金规模后,财通基金非货基管理规模仅为133.43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仅有百亿元左右。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7年1月25日的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501032)业绩表现着实令投资者不满,截至12月12日收盘,该基金的年内收益仅为4.33%,大幅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从累计收益来看,该基金更是亏损超过20%,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7661元。

  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夏钦,在今年股市整体回暖,结构性行情突出之际,该基金却采取保守仓位,重债券轻股票或是该基金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例分别为31.42%、23.70%、2.8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王财通基金83个产品集体失陷乐视网 投资者悲催

2019-12-16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