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吴昊:高端设备制造业迎来黄金时代

2019年11月27日 09:04    来源: 证券之星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加速,以及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已成为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经之路。

  华商高端装备制造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昊表示,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高端设备制造业发展势在必行。在她看来,我国目前正处从工业化中后期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的发展时期。在这一阶段,以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将迎来黄金时代。

  高端装备制造

  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商高端装备制造股票基金将由吴昊和童立两人联合掌舵。经济学博士毕业的吴昊已有9年证券从业经历,其中有8年装备制造业研究经验,涉及机械、交运等行业研究,多年积淀让她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有着独立深入的理解。吴昊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重要素。

  首先,从天时来看,现在制造业虽然已占GDP的30%,但仍是大而不强的局面。未来十年,在我国劳动力人口持续下降、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制造业成本优势下降的情况下,只有靠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才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其次,从地利来看,我国人口红利虽然消失,但是工程师红利正在爆发。

  第三,从人和来看,高端制造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上下齐心。受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加速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在制造业升级方面,政策护航、资金投入力度空前。

  对于未来的投资思路,吴昊表示,将倾向立足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视角,经过深度研究,精选在基本面上具备核心竞争力且估值水平有相对优势的龙头企业,进行均衡配置,力争获取中长期、持续的超额收益,让持有人更多分享到时代红利。

  高端装备制造投资正当时

  吴昊认为,目前是投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好时机。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各种信号传递出政府的宏观定力是前所未有的,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也前所未有。“目前经济正处在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的过渡区间,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触底。5G建设周期和新行业应用呼之欲出,我们正进入新一轮科技周期。”

  其次,从市场层面看,美林时钟显示,科技周期正在开启,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成长期。

  华商高端装备制造股票基金重点关注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以及汽车等七大领域,还可投资港股通标的。对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吴昊给出了自己的配置思路:研究各细分行业的生命周期,选出处于上行周期的细分子行业,并自上而下控制回撤风险。

  吴昊把影响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因素分成了三大类:

  一是科技周期。在吴昊看来,这是未来两三年的主线。“5G的建设和发展带来新应用场景和新产品的不断普及,并会进一步拉动半导体进入上行周期,进而带动科技企业的规模、利润进入一轮上行周期,主要涉及电子、通信和云计算等行业。”

  二是行业周期。吴昊表示,有些行业在自身技术进步的同时也会受到政策影响,但主要还是行业自身运行规律的影响,如汽车、新能源等。

  三是政策周期。吴昊认为,有些行业受政府资本开支和政策力度影响很大,如安全可控、医疗信息化、军工等。

  吴昊称,未来,产业转移、进口替代、制造升级、技术创新等可能存在不错的机会。“过去的经验也表明,最终脱颖而出的公司都是抓住了一个或几个这样的机会,并且持续深耕下来。现在仍有一批正面临大好机会的公司,我们会紧密跟踪这些公司方方面面的表现,选出有成长性的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基金吴昊:高端设备制造业迎来黄金时代

2019-11-27 09:04 来源:证券之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