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扩容形成长期利好 基金经理认为A股具备国际吸引力

2019年11月2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焕昀余世鹏

  至11月26日收盘,MSCI今年对A股的最后一次扩容生效。据悉,本次的扩容所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对此,多位MSCI主题基金经理表示,MSCI扩容引外资持续流入,将对A股形成长期利好。从MSCI代表的选股偏好来看,外资更青睐确定性较高的绩优股。站在当前时点看,A股明显具备国际吸引力。

  外资流入形成长期利好

  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徐喻军表示,本次扩容,提升比例高,且纳入个股数量较多,新增个股权重扩容量较大,主要集中在医药、计算机、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从今年的表现看,对应的行业指数涨幅也比较高,这表明市场已经反映了一定的预期。

  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经理陶曙斌认为,相较前两次扩容,本次扩容A股反应有所提前,“外资风向标”的北向资金近期显著流入也验证了这一点。短期来看,相对资金面的影响,本轮扩容将更多起到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长期来看,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股票纳入国际性指数,通常会带来海外资本的长期流入。“随着入摩进程的推进,外资有望持续流入A股市场,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这对于股市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利好因素。”

  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基金经理黎新平表示,从资金层面看,北向资金在10月底已经出现显著增加,外资陆续布局A股。根据过往经验,在扩容生效日前后会有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指出,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对MSCI基金更是直接的利好,对A股市场权重股也将形成有力的推动。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大部分会借道陆股通渠道来完成调仓。

  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经理陈龙表示,此次中盘股也将被纳入。而随着中盘股登上国际舞台,科创板股票也有机会进入相关的国际指数,将促进中国新兴成长行业吸引更多全球目光和关注,有利于中国新兴产业和公司价值的挖掘,有助于中国中小型实体经济的发展。

  青睐高确定性绩优标的

  MSCI纳入的标的有哪些共性,是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基金经理表示,确定性高、盈利稳、业绩优的公司往往会受到海外成熟投资机构的青睐。

  徐喻军指出,这可能与外资的配置逻辑有关。他们比较偏爱估值相对合理、确定性较高、安全边际较大的股票,具体表现是布局大蓝筹。外资在投资过程中更追求确定性,比如企业的盈利能力、盈利模式以及成长空间等。未来,随着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的理解更深刻,他们可能会从科技成长股中选取一些符合自己投资逻辑、具有确定性的股票。

  陶曙斌认为,外资更看重投资的确定性,质量好、市场地位高的龙头白马股票更符合外资的投资偏好。短期内,外资对蓝筹股的偏好格局不会发生太大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使A股市场更加成熟。

  黎新平表示,过往外资选股偏大市值、低估值、盈利稳定、高流动性等特征,而本次扩容集中在大盘和中盘股,因此,大中盘低估值和盈利稳定的股票都会是外资重仓配置的板块。

  A股具备国际吸引力

  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表示,从估值等角度而言,A股具备国际吸引力。

  徐喻军表示,境外投资者相对而言是更理性的,他们更看重基本面,并且有自己的选股逻辑,所以指数普涨行情可能较难出现,部分符合他们配置价值和投资逻辑的个股或会有所表现。

  陶曙斌指出,后续行情更多取决于资金面和市场情绪,外资的流入是对资金面的长期利好。在布局上,长期战略性看好增长确定性高、基本面良好的大健康、大消费板块。

  黎新平表示,未来业绩基本面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股因素。所以,四季度机构选股会逐渐回归基本面,以盈利高、业绩稳健的股票为主。而今年前三季度获利的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可能向防守因子如低波动倾斜。

  陈龙认为,截至目前,外资持有的A股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仅约3%。在全球主要市场负利率或接近负利率的情况下,A股(尤其沪深300)股息率以及估值水平对国际投资者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白海峰表示,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SCI扩容形成长期利好 基金经理认为A股具备国际吸引力

2019-11-27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