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升级科创投研能力 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2019年11月21日 15: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科创板自提出起已满一年,平稳运行已百天。回顾科创板快马扬鞭、从零到一的诞生历程,我们深感科创板既承担了支持科技企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使命,也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制度变革的试验田。能否以注册制为依托,推动塑造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能力、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中国企业,是科创板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需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与时俱进升级“价值投资”理念,发展与科创板定位和功能相适应的研究和投资方法,充分发掘科创企业的潜在价值,引导金融资源逐步向符合国家战略、掌握和突破核心技术、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科创企业进行配置,同时让国民分享经济转型升级、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

  公募基金要做好科创板企业的投资,博时认为,要把握住以下3点:一、立足核心技术领域,把握产业方向,做好资源配置;二、升级“价值投资”,建立和完善与科创企业特点相适应的估值和投资方法体系;三、践行长期投资、责任投资和ESG投资,支持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

  第一,要聚焦重要产业和技术前沿,通过专精卓越的研究,把握住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同时,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这一论断表明,我国科创板的定位,是培养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核心企业,科技创新将引领我国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服务的全产业链经历一次全面升级。而建立在研发实力基础上的竞争壁垒,必将成为影响A股估值体系最重要的因子,最近两年资本市场的走势也充分反映了这一时代大势。对标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手机零部件、通信设备等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在半导体、基础软件、高端制造、新材料、创新药等领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且并非朝夕之功可以促成,这将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质量的胜负手。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长线投资者的基石之一,应充当科创时代的先锋,把投研资源重点布局到上述关键领域中去,坚守长期视角,培养自己在创新海洋中寻找真金的“火眼金睛”。同时,我们认为公募基金也应当在科创领域承上启下,担负起信息桥梁、产业参谋、定价专家的三重角色,成为上市公司长期成长的好帮手,推动建立长期健康发展的产融合作关系,从产业视角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近两年来,博时与各大央企深入合作,利用投研优势赢得了诸多央企的信任,双方初步建立了在前沿产业投资研究领域的合作关系,迈出了产融合作、创新发展的第一步,取得不错的效果。

  第二,把握科创特点,创新估值理念,引导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合理定价。科创板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一是以早周期为代表的产业特征。多数科创企业利润低、投入大、风险高、尚处在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产业和自身发展都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估值看法莫衷一是。第二是以注册制为基础的制度特征。无论发行、交易、监管等环节,科创板都是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系统性变革,机构投资人需要在摸索中成长。第三是以国际化为趋势的市场特征。富时罗素和MSCI持续扩容,北上资金流入加速,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外资定价话语权持续提升,科创板即将迎来的是全球大考,各种新旧投资理念交相辉映。博时一直致力于建设以“互联互通、互促互信”为特征的扁平化、学习型投研组织架构,围绕产业方向和专业所长,把投研人员细分为多个产业投研小组。今年以来,又围绕原框架设立了专门科创板投研团队和投研小分队。从内容上,我们特别突出了两大能力建设:其一是对于上百个细分产业,要建立完整的产业资源体系和动态跟踪体系,特别是突出对新技术、新领域的覆盖,打通一二级市场;其二是对于核心资产,要充分吃透市场定价模式并提升定价能力,特别是突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估值体系研究。从理念上,我们特别强调要根据科创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选择不同的估值思路,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市场和一级市场的估值方法,把产业趋势、公司质量摆在比绝对估值水平更重要的位置上,不断丰富价值投资的时代内涵。从导向上,我们把投研资源全部下沉到投研小组,并配合相应的绩效考核,重点激励以新理念创造新价值的创新型投研模式,并把整体投资布局调整到与未来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最密切相关的技术方向上去。今年以来,博时在5G、半导体、创新药等领域的投资深度位居市场前列,并获得了丰厚回报,为行业在科创投资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第三,积极践行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和ESG投资,助力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ESG就是在投资过程中将环境影响(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及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个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中的一种新兴投资策略。机构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践行者,要在科创投资中贯彻ESG的投资原则,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可持续地为上市公司价值提升提供专业机构投资人的服务上可以有更主动的作为。ESG投资与绿色投资、可持续发展投资紧密相关,但在中国资本市场实践中没有形成一套特别清晰的标准和做法,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将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这些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中作为新型投资策略,这也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的应有要求。随着A股开放程度的加深,我们发现ESG投资理念不但是国际投资人长期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也早已成为全球财富客户遴选资产管理人的重要标准。我国政府、监管部门及行业组织对于推动ESG投资近年来也提高了重视,行业热度也有所提升,2018年博时基金正式加入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但我们国家在投资中贯彻ESG投资理念,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ESG投资的结合目前总体仍处于起步培育阶段。从企业角度看,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中国企业在践行ESG原则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基金业责任投资调查报告》中显示,A股投资人对企业ESG影响因素排序从高到低分别是产品质量与安全、公司治理、财务造假以及劳工问题等。关于以ESG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我国企业的具体实践标准,我们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认识。对于处在早周期阶段科创类企业而言更需要对ESG理论长期培养。从投资角度看,企业的盈利固然重要,但投资一个企业就是投资企业家本人,投资一个团队的人品和价值观。基业长青的背后,都是企业当家人的品质和价值观起到核心的作用。从监管角度看,科创板严格的退市制度已经将重大违法、损害公共安全、财务欺诈等行为列为强制退市的首要标准,对企业家的价值观和投资人的鉴别力都提出了“灵魂叩问”。博时认为,在ESG问题上,机构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体系改善,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家精神和真实价值创造提供市场融资的“源头活水”,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起到更为充分的代言人作用。在二级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时,机构投资者也应该加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ESG投资方面的研究,更好地去服务于科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促进以科创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应该积极引导中小投资者树立长期化投资理念,从更为长远而非短期排名角度布局谋篇投资方略。

  科技为擎的号角已经吹响。在科创时代,资本要通过更积极的创造价值来更广泛的分享价值,公募基金要通过更积极的责任担当来更持久的创造财富,让我们携手为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助力,共创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升级科创投研能力 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2019-11-21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