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机构把脉新形势下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

2019年11月04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外资机构、公募基金、阳光私募五大类资管机构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新形势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会长、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表示,基于宏观经济下行进入中后期的判断,从资产配置角度看,通胀导致央行很难有所作为,国家政策的重点可能是财政政策,加之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可能引起债券市场整体回调,因而,2020年权益市场表现可能好于固收市场。“权益市场在两种情况下最有利,一是在经济衰退中后期,二是在经济恢复的前期。在此背景下,权益市场将出现一些新机会,一是政策或市场风险偏好超预期,二是随着股指回调,A股有相当一部分股票估值并不贵,相对债市的吸引力要好。”

  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表示,银行理财受额度限制,在海外配置上非常有限,因此主要关注国内投资。由于银行资金期限较短,短期内很难做出中长期判断,所以在有限的配置里,会专注风险溢价比更好的股票。债券市场方面,由于高性价比难以持续,信用周期之后,会有更好的定价。“总体而言,在中国市场,我们愿意考虑积极策略。”

  Vanguard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组合主管陈怡达认为,贸易形势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工业生产周期较差。全球经济增长进入下行轨道越来越明显,预计明年,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会低于过去的水平。同时,全球主要国家的利率将会处于低档,全球收益呈现“风险更大、回报更低”的趋势,建议做资产配置时,不要着眼于增加收益,而是着眼于预防风险。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应更加重视资产波动,未来应通过两方面降低波动率:一是运用中国式全天侯策略,通过有效资产配置,尽量往有效前沿上靠,其中投顾业务是有效手段之一;二是寻找新的阿尔法降低波动,通过找阿尔法替代一些资产,有效地形成组合,降低波动。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2020年A股将继续上涨,原因有五方面:一是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好于今年;二是明年外围环境会比2019年好得多;三是优质企业业绩增速会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提高;四是外部摩擦倒逼中国增加对科技的投资,产业从中端转向高端趋势明显;五是基于上述大背景向好,全社会对权益类配置将提升。“2020年阿尔法机会将来自行业和类别选择,尤其看好科技和消费两个类别中的二线蓝筹股。科技行业ROE提升主要在于产业升级。同时,消费品和服务型行业正在进行产业集中,必然会引发企业ROE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机构把脉新形势下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

2019-11-04 06: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