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汇理周宇:可转债迎来年底打新机会

2019年10月28日 12: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银汇理永安混合、农银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 周宇

  可转债可以说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受追捧的资产之一,包括基金、保险、券商自营和资管都大力参与。年初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18.53%,仅从6月中旬到现在,中证转债也获得了7.66%的收益。(来源:Wind, 截至2019年10月23日)

  收获的同时,投资者也面临一些挑战。市场火热和大量投资者的涌入,推升了转债绝对价格水平的同时,也拉开了转股、转债溢价率的差距。价格偏高削弱了债性的保护,溢价率扩大加剧了波动风险,这些都给投资增加了难度。

  我们一直在不断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以增加收益,在目前的时点,可转债市场的打新就存在很好的机会。

  规模而言,一级市场能提供充足的弹药。每年四季度可转债市场都会迎来发行的小旺季。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可转债、可交换债待发行量总共超过260只,规模接近3497亿元。在可转债中,已核准55家,规模接近1182亿元。发行数量的增大和发行频率的提高,能大大提高投资者的中签率和周转率,通过参与一级打新能够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来源:Wind, 截至2019年10月23日)

  资质而言,待发行公司基本覆盖了各个主要行业,尤其以银行、建筑、电子、医药、交运为主,都是目前景气度较高,市场较为认可的行业。在某些行业中,不乏优质龙头公司参与发行。通过采取长期持有的策略,伴随这些龙头公司一起成长,市场未来存在丰富的想象空间。

  价格方面,一级市场以票面发行,投资者中签上市后可以选择卖出,享受打新带来的快速价格上涨。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因为新券上市后无论绝对价格还是溢价率水平都要更低,较老券存在优势,从债性保护方面来说安全性更高,从股性来说未来上升空间也更大。

  从最近半年可转债一级发行上市的情况来看,总计只数41只,金额197亿元,上市首日平均涨幅6.79%,打新收益可观。(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9年10月23日)

  随着一批优质转债的赎回,可转债市场的存量核心资产已日益减少。新券的批量发行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不仅满足投资者对量的渴求,更加具有投资价值。当下,我们建议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银行、电子、医药和计算机等板块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银汇理周宇:可转债迎来年底打新机会

2019-10-28 12: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