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采用系列会计法私募产品上线

2019年10月28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首只采用系列会计法私募产品上线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章子林

  近期,国内首只正式采用系列会计法的私募基金产品上线,为每位投资者单独建立档案,对应单独的净值计提业绩报酬。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方式更公平合理,也有助于激励私募管理人做好业绩,未来或成为行业主流。不过,从目前看,大多私募以及负责托管外包业绩的券商还是持观望态度。

  这只采用系列会计法的私募基金,由老牌私募保银投资发行,招商证券进行托管外包。

  系列会计法是国外普遍采用的私募基金净值核算及业绩报酬计提方法,简单讲就是每一个私募投资人都有单独的产品净值,分别计提业绩报酬。系列会计法将每个申购开放期增加的基金份额建立一个对应的基金份额净值系列,适用不同的高水位线,并据此分别计算业绩报酬以反映各系列应分摊的金额,故而该方法无法提供基金整体单一净值,因此需要单独计算该序列的份额净值。

  按照招商证券的介绍,这种业绩报酬计提方法下,每一新增批次的投资者都按照面值1元申购产品,单独计算份额净值,在固定时点计提业绩报酬。巨额赎回不再按照份额占比触发,而是按照资产占比触发。因为每位投资者的净值不一样,按每笔投资均等分红违背公平性原则,不建议产品进行分红操作。由于基金整体层面净值没有实际意义,也不能使用传统方式按照基金整体层面单位净值设置预警止损线,可考虑按照领头序列净值进行设置。

  “我们会为每一位投资者建立一个档案,这样对投资者来说更为公平,客户体验也更好。以前产品净值都是达到一定水位线开始收管理费,但这对中间进来的投资者来说不甚公平。”保银投资相关人士表示,保银的海外基金也是这样做的,采取这种业绩报酬计提方法也是为了和国际接轨。

  在业内人士看来,系列会计法针对单笔投资计提业绩报酬,除了更公平外,还有多方面优势:一是基金出现回撤时,仍能激励管理人继续勤勉尽责管理整个基金,避免像整体高水位中,过分激励管理人追求短期利益。二是信息披露更清晰准确,披露考虑计提业绩报酬后基金份额净值,便于投资者在份额持有期间可以方便估算份额对应真实价值。

  据了解,此前国内私募主要采用的计提模式是如果最新开放日基金份额净值创新高,则取其与“历史高水位线”之差为计算标准计提业绩报酬,净值没有创新高就不计提。

  “这种方法追求绝对收益,但计提时往往会造成产品业绩大幅波动,客户体验不好。此外,对于存续期长有回撤的产品,对管理人的激励也不足。”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系列会计法存在诸多优势,未来可能成为一种主流计算方法,但目前尚在试水阶段,更多私募和券商持观望态度。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私募基金的业绩报酬计提方式需要兼顾公平、透明和效率。系列会计法在净值计算上对新申购资金部分更公平合理,有助于激励私募管理人做好业绩。如果托管人在系统支持上可以满足效率、在透明度上得到投资人认可,相信会有更多私募管理人愿意采用系列会计法,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主流计算方法。

  “系列会计法会慢慢上,不会一下子大面积铺开。”招商证券托管部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咨询这种方法的私募比较多,但采用系列会计法尽管优势很多,私募相关人员要比之前工作量大一些,大多数私募目前对于这种业绩计提方法还没有概念。

  华东一家券商托管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这个方法能否得到市场广泛认可还要时间来验证。

  “每种估值方法和业绩报酬计提方法都有优缺点,不过这种系列会计法目前我们还没有用,因为涉及到很多数据处理,也需要配合做一些系统改造,不知在实际运用中成效如何。”上述华东一家券商托管部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采用系列会计法私募产品上线

2019-10-28 06: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