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 公募老将王卫东新华汇嘉在列

2019年09月24日 13: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4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公募老将王卫东的新华汇嘉也在列

  继大观投资、恒富汇通投资后,又有两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这两家此前均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的观察会员,分别是:上海禄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禄象投资”)和北京新华汇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汇嘉”)。

  其中,被监管处罚是取消会员资格的一大主因。如新华汇嘉曾因操纵股票被罚超400万元。而其法定代表人王卫东“奔私”前,是新华基金的老将,在2009年曾与王亚伟争夺当年的业绩冠军。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取消会员资格其实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处分。下一步,有可能面临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风险。

  1

  已成“空壳”

  根据协会备案信息,新华汇嘉于去年5月入会,成为观察会员。而7个月后,便收到了一纸处罚书。

  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新华汇嘉实际控制并操作涉案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尾盘大量买入提高股票收盘价,并于次一交易日卖出、在所控制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法,影响了涉案股票的交易价格。

  因此,新华汇嘉被“没一罚三”。中国证监会没收其违法所得约109.15万元,并处以327.46万元罚款。此外,对其法定代表人王卫东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而协会的处分也随之而至。近日,协会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基于上述法律文书确认的基本事实、情节和审理情况,协会决定取消新华汇嘉的会员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王卫东曾为公募基金的明星人物。其履历显示,王卫东于2006年加盟新华基金,2009年升任投资总监。同年,其管理的基金与王亚伟演绎了“二王PK”神话,获得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

  最终,九年老将选择了“奔私”。2015年2月,时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的王卫东离职,投身私募,创办了新华汇嘉。

  而目前新华汇嘉已无资管规模。根据协会备案信息,新华汇嘉共备案了27只产品。但在其他诚信信息一栏中,协会特别标注称“管理人无资产管理规模”。

  记者查询发现,王卫东旗下还有两家私募。证券类私募“上海铂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登记于2015年7月,目前已备案5只产品;股权类私募“北京东方汇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登记于2017年9月,旗下仅备案一只产品。

  2

  “不配合”引祸

  禄象投资则因“不配合”而被取消会员资格。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上海证监局向协会来函通报情况称,由于禄象投资拒绝配合检查,导致上海证监局无法对相关产品所涉及的问题予以进一步核实。此事实有上海证监局所提供电子邮件沟通记录的截屏材料为证。

  

  因此,协会决定取消禄象投资会员资格。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证券类私募禄象投资登记于2015年6月,并于2016年11月成为协会的观察会员。

  目前,禄象投资已被协会标为“异常机构”。异常原因是其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且未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该机构信息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17年4月19日。

  3

  “牌照”或被注销

  在私募行业,会员家数占比较小。协会数据显示,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378家。其中,获得会员资格的私募共3321家,占比约为13.62%。

  登记的管理人类型

  管理人总数

  会员总数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8760

  2058

  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14672

  1186

  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733

  76

  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

  5

  1

  合计

  24378(208家类型待定)

  3321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海峰科技

  而目前正处于会员申请的超低谷期。海峰科技数据显示,会员申请的两个高峰期(2015年3月-2016年12月、2017年12月-2018年7月)已过。2019年第一季度,仅有23家管理人成功申请会员。

  “会员也不是永恒的,不合规,也会被清理。”海峰科技表示,2019年9月份,协会系统更新了申请入会的门槛,这意味着会员规则越来越清晰明确,会员申请进入正常节奏阶段。

  那么,被取消了会员资格有何影响?私募排排网合规总监温志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被取消会员资格)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处分,一旦取消了会员资格之后,下一步完全有可能面临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 公募老将王卫东新华汇嘉在列

2019-09-24 13: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