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扩张触及容量“天花板”部分量化私募封盘保收益

2019年09月16日 08: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规模扩张触及容量“天花板”部分量化私募封盘保收益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近期,由于在30个百亿私募席位中占据5席,一向相对小众的量化私募“走红”。私募排排网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7月份规模扩大排名前十的私募中,一级量化梯队贡献了200多亿增量,多家股票多头代表私募却减少了近80亿规模。

  多因素助推

  量化私募规模扩张

  自2018年起,量化私募的规模整体呈增长状态,尤其今年增速较快。据记者采访,多位量化私募人士归因为行情转换、策略升级、政策松绑、券商推动等。

  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表示,2018年市场行情疲弱,阿尔法、指数增强等策略显示出一定优势,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这两类策略更是业绩亮眼,规模增长在意料之中。同时量化私募的策略推广思路有所变化,过去的阿尔法策略需要承担很大负基差成本,因此诸多量化私募开始大力推广不需要承担基差损失、还能获得指数贝塔收益的指数增强策略。今年指数增强策略因收益率极具吸引力而发展迅速,“长期来看,指数增强可能会成为量化策略的一个增长点”。

  嘉理资产总经理李建春称,量化私募规模扩张,主要是股票日内回转交易(又称“股票T0”)策略的管理规模有较大增长,这是市场环境所致,更重要的是市场参与者利益诉求一致的结果。“资金追求风险收益的高夏普,销售渠道追求佣金收入的高换手,私募管理人追求高资产管理规模,三方诉求在股票T0策略中均得到实现。”

  文谛资产董事长周时和认为,去年股指期货逐步松绑,年底市场流动性出现改善,策略容量有所提升,使制度依赖较高的量化策略和创新交易方式得以快速成长。此外,不少量化私募自2015年来经历了多轮技术迭代,从单一策略走向复合策略,从少数个体独立研究转变为平台型研究,有效拓展了收益前沿面,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岩投资认为,中国市场开放、工具增加,使国外量化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步伐加快,量化人才也更愿意回归。从股指期货松绑到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都为量化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券商的大力推广,也助推量化私募整体规模扩大。

  艾方资产副总裁杜浩然表示,经历了长期的市场检验,量化策略被投资者广泛接受。经过多年的市场建设,目前无论是交易工具还是市场的深度、广度,都有利于量化私募的发展,从而使得今年成为某种意义上的“量化大年”。

  为保收益率

  部分量化私募提前封盘

  客户追捧、券商力推致部分量化私募规模暴增。而高换手的阿尔法策略以高频价量交易博取较高收益,由于量化规模容量有限,一些私募不得不提前“封盘”。目前,已有幻方量化、九坤投资、因诺资产等对规模进行控制。

  幻方量化称,至8月初管理规模已逾100亿元,决定不晚于10月31日暂停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管控规模。从去年开始,九坤投资已按规模和策略容量严格限制募资额度,7月份,九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大部分产品已封盘。因诺资产也决定自8月1日起暂缓新增资金认申购公司中性策略、混合策略类产品。

  徐书楠称,不推中性策略,一方面是其规模增长较快,说明市场认可度较高,因此规模增长更加不可控,一旦超出管理范围,业绩会受影响;另一方面更想推指数增强。

  对于部分量化私募主动控规模,中岩投资认为,这是因为大型量化私募的策略仍以高频为主,这对市场流动性要求较高,随着成交量萎缩,挑战很大。

  李建春表示,股票的波动率和流动性有限,股票T0策略的规模又受制于此,所以,采用此类策略的私募逐渐进入存量博弈,而存量博弈的天花板是显而易见的。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坦言,量化已经看到一些天花板了。量化的优势主要在交易方面,收益较好的量化基金大多加入了高频的T0策略。但现在越来越多量化私募想做低频或基本面量化,就是因为交易优势随着规模增大很难持续。量化要发展壮大,需要在低频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杜浩然认为,部分量化私募控制规模的初衷是为了保证收益率,量化私募规模远未达到天花板。

  目前,量化私募在行业里还算不上主流。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国内量化私募仅300家左右,在9000家证券私募中占比不到4%。这些私募的管理规模约2000亿,在证券私募总管理规模中占比不到10%。

  徐书楠认为,中国的量化管理规模偏小,远不如美国等成熟市场,还处于急速发展期,由此看来,中国的量化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中岩投资表示,未来随着市场开放扩容、流动性提升,交易制度改变,衍生品市场发展、工具增加,量化依然会走上快速发展道路。

  私募排排网研究总监杨建波称,目前量化策略对冲工具有限,股指期货有待进一步放松。随着管理规模扩大,私募的策略研发和产品管理能力都面临很大考验,国内量化私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扩张触及容量“天花板”部分量化私募封盘保收益

2019-09-16 08: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