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顾伟:为什么资产配置对提升盈利体验如此重要?

2019年09月12日 13: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进入2019年,中国居民的家庭资产配置进入新的时代。过去作为家庭最核心的资产-房地产的投资收益已经大不如前;银行理财产品逐步打破刚兑,而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是否会成为未来资产配置的主要目标?居民家庭资产怎样配置才更具性价比?

  大类资产配置提升盈利体验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固收投资业务负责人顾伟,对大类资产配置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投资者需要的并非单纯的高收益,而是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从长期来看,基于A股市场的权益类资产并非收益率不高,而是由于市场波动较大导致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偏低。

  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1998年以来上证指数的收益率并不比标普500指数差多少,但是其波动率远高于后者。从长期投资盈利体验的角度看,标普500指数的投资者体验明显会好得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顾伟给出的药方就是:通过资产配置来优化投资者的盈利,最终给持有人带来优质的长期盈利体验。

中欧基金顾伟:为什么资产配置对提升盈利体验如此重要?

  顾伟分析,资产配置是做一个多类资产的组合,这个组合的目标并非实现收益率最大化,而是要争取性价比最高,提高风险收益比。简单地说,就是对于单一资产,你每多冒一分钱的风险,就有可能多获得一分钱的收益。但如果通过多类资产的配置,你多冒一分钱的风险,却可以获得超过一分钱的收益,那就提高了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但在过去的20年,A股年化收益率不到8%,对应的波动率却超过了20%,这也是许多投资者盈利体验不好的原因。

  那么,大类资产配置如何改变这一点呢?顾伟认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是低相关性。在多资产组合中,并非持有的资产越多越好,而是要确保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即可以加入债券、商品期货甚至衍生品,通过增加负相关或者零相关的资产,有效降低大类资产配置的波动率。

  这是一个专业的技术活。为此,中欧基金单独设立了资产配置策略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为客户优化盈利体验,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挖掘超额收益。

  国际上,在资产配置领域最专业的莫过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负责人大卫.斯文森。他从1990年到2012年,花了22年的时间把整个资产配置调整到一个有效前沿上。中欧基金也正努力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模型,尽力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而这类能平滑波动率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将有极大的需求空间。

  以中欧养老2035为例,这个产品基于用户年龄——退休日期,根据下滑曲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调整。持有人年轻的时候,风险偏好高一些,股票配置的权重就会高;相反,年龄增大的时候,债券配置的权重就会逐步增加。目前,去年10月成立的中欧养老2035基金已经取得了大约10%的收益率,而且对应比较低的波动率。

  需要专业精细的投研体系

  在投资中,大类资产配置的门槛其实很高,需要一整套专业精细的投研体系。在达利欧的《原则》中可以看到,桥水如同一个机器那样在运转,其投资体系非常完整,各个“零部件”都是极其的精良。因为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导致最终的输出误差。

  大类资产配置,对管理人的要求也非常高,不仅须要了解权益品种、还要了解固定收益、商品,以及衍生品等各类资产。

  在中欧基金,固定收益团队通过专业化分工以及投研成果整合的方式,来实现体系化的产品输出,在每一个环节都尽量挖掘超额收益。过去,基金经理个人更像是一台超级电脑,所有的信息都汇总到基金经理,然后基金经理依靠个人的运算能力做决策。但是在当下的市场中,信息在几倍、几十倍的增长,再通过原来的“单机版”模式完全行不通。那该怎么办?

  中欧固定收益团队通过以下三项将信息处理和运用效率最大化:1)标准化精细化研究以及高度纪律性的投资管理;2)内部文化的高度认同,大幅提高沟通的效率;3)用数据作为投研沟通的共同语言。当每个人有同样的价值观,同样的沟通语言以及完整的投资流程时,团队产出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此外,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一改过去依靠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单打独斗,就有可能提高投研效率和投资胜率,不断创造超额收益,最终提升投资者的长期盈利体验。

  研究发现,类似于桥水这种“流水线”的资产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了新一代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流,而依靠个人英雄主义的投资模式已经过去。这背后也有几个原因:

  1)大家越来越重视投资收益的可持续性,而个人的神勇操作是有很强不确定性的。体系化的东西,往往才是稳定、可复制以及可持续的。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已经改变,并非是“过去的业绩如何”,而是告诉客户过去的业绩能够持续。那么如何将投资业绩持续下去呢?这背后就需要更多依靠投研系统,而非个人。亦如当达利欧不再担任桥水的CEO,依然不会影响桥水的投资业绩。投资的“圣杯”,不就是做一个能永恒运转下去的产品吗?

  2)资产管理行业也进入了“工业化时代”,必须拥抱科技和先进的系统。工业化时代最大的特征是,通过科技创新带来劳动效率的大幅提高。先进工具的使用,平台化系统的引入,将成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

  3)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产品,还是主动权益产品,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分工对于最终结果的影响巨大。即使一个基金经理水平再高,也需要优秀的研究员提供个股挖掘和跟踪。专业化分工的结果,应该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基金经理可能更多做组合管理,研究员负责行业个股挖掘,大类资产配置则是把不同类别资产组合拼装在一起,并且通过宏观策略维度进行资产权重的匹配。随着投资流程越来越复杂,体系化资产管理的模式,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2020年资管新规彻底执行,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专业化、体系化的投研平台会获得更高的用户认同度,资产管理公司也需要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可复制、收益率相对清晰的资产管理产品,同时也是高性价比的产品。相信随着投资者日趋成熟,会有越来越多人理解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也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顾伟:为什么资产配置对提升盈利体验如此重要?

2019-09-12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