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 利好券商股

2019年09月12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进一步促进市场开放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最主要渠道之一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继18年6月央行及外管局宣布取消QFII汇出比例限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允许就其所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后,此次宣布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在额度要求上与现行沪深港通保持同步。

  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更加便利和吸引国际资金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此外,我们提示,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但关于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认定仍需由中国证监会批准。

  短期边际影响有限、长期有助于A股投资者结构的积极变化

  截止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额度1114亿美元;RQFII投资总额度1.99万亿元人民币、共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亿元人民币额度;同时考虑当前沪深港股已不设总额度限制,此次QFII/RQFII总额度的放开对于加大外资流入的边际影响有限。

  但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占比有望持续提升:中金策略组测算,当前外资持有A股比例占总市值3%、占自由流通市值的8%;预计未来5-10年外资持股比例有望达到10%左右或以上。我们认为,外资占比的长期提升将逐步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提升长线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占比,有助于市场的成熟稳健发展。同时,机构业务及国际业务领先的证券公司也将随之受益。

  金融板块利好券商股

  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改革,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利好券商板块。当前A/H大型券商交易于1.5x/0.8x19eP/B,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选股逻辑:1)低估值大型券商估值修复;2)相对于交易额的高弹性标的;3)显著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以及国际化、机构化业务占比较高的头部券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金: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 利好券商股

2019-09-12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