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邓默、艾定飞:结合多因子与人工智能 投资电子行业正当时

2019年09月06日 09: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实习记者 王宇露

  近段时间以来,量化投资受到市场追捧,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发力相关产品。在此背景下,华商电子行业量化股票型基金(简称“华商电子行业量化”)正在发行。华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默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成长性和周期性来看,电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成长周期,并看好细分领域中的5G产业链。

  针对选股,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艾定飞表示,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的因子层面主要分为估值、盈利、成长、波动性和流动性五大类,因子数量近30个。调仓操作方面,则在每月末使用月频数据进行模型的训练校准,在月初进行调仓。

  强化选股优势

  据了解,华商电子行业量化采用量化增强策略,主要以经典多因子选股模型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构建,以经典多因子模型为基础,依靠人工智能算法的强大学习能力与自适应性,跟随市场变化动态实时有效地调整因子选择与因子权重。

  艾定飞介绍,采用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是将具体公司映射至多个量价因子的维度中分析研究,通过打分及分数高低筛选个股;而机器学习主要使用的是AdaBoost算法,核心是通过不断迭代筛选出有效因子,并在每次迭代时增加前一次迭代时无效的部分股票权重来对因子进行补充或改进。

  “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的因子层面主要分为估值、盈利、成长、波动性和流动性五大类,因子数量近30个。”艾定飞表示。邓默表示:“主观来看,是要以便宜的价格选出好股票,‘便宜’对等于‘估值’,而‘好股票’意味着‘盈利’。”在筛选个股前会自上而下关注行业整体情况。从长周期来看,通过现金流、毛利率、ROIC等方面关注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并重点配置ROE上升期的相关行业。

  对于操作层面,艾定飞强调,每月末将使用月频数据进行模型的训练校准,在月初进行调仓。每次选择约30只个股进行等权配置,通过复查每只个股的基本面数据排除不良个股,并叠加配置指数内权重最高的50只个股。同时,在风控方面,使用量化风控模型实时监控投资组合在各个风险维度中的暴露,并加以控制,其中个股止损线为20%,组合止盈线为历史收益率平均值2倍标准差之上。

  在资产配置方面,华商电子行业量化也将通过对宏观经济数据、资本市场数据等因子构建量化模型,判断当前时点的市场风险,以此适当调整各类资产比例,适度降低组合系统性投资风险,提升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看好5G产业链

  华商电子行业量化重点投资于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因此,在候选因子池中特别增加针对电子行业的盈利和成长类因子。在邓默看来,“当前,电子元器件处于电子信息产业链上游,是通信、计算机及网络、汽车等系统和终端产品发展的基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9日,自中信电子元器件指数基日(2004年12月31日)起,该指数收益率达387.82%,同期上证综指收益率130.90%,大幅跑赢上证综指;2019年以来中信电子元器件指数收益率36.03%,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8个百分点。

  具体至电子信息行业的细分领域,邓默看好5G。“2019年是5G元年,明年起至2022年的5G手机换机潮将来临,按4G的渗透率来看,大概率从10%升至60%,空间很大。同时,通信制式的升级带来的新一轮科技浪潮,汽车自动驾驶、AR、VR等未来应用场景都可真实落地,预计2020年国内核心城市均能实现5G网络的覆盖,5G将带领我们走进万物互联网的时代。”

  华商电子行业量化引入“发起式”机制,华商基金出资认购该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发起资金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少于3年,与持有人利益共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基金邓默、艾定飞:结合多因子与人工智能 投资电子行业正当时

2019-09-06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