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场检查发现违规 三家私募被监管责令整改

2019年08月27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以下简称黑龙江证监局)对其辖区内的私募股权机构展开了现场检查,8月23日在官网一连开出了三张监管函,责令问题机构限期整改。

  据悉,收到监管函的是三家私募机构——哈尔滨圣林凯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林凯格)、黑龙江省银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股权)、黑龙江文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股权),而这三家机构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

  圣林凯格:多员工不具备从业资格

  具体来看,圣林凯格是因该公司多个部门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而被责令整改。

  黑龙江证监局公布的《关于对哈尔滨圣林凯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监管措施〔2019〕023号)显示,“2019年6月5日,我局对你公司的基金运行情况实施了现场检查。经查,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期货交易部、股票投研部、基金部、风控部等部门部分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监管表示,圣林凯格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九条第三款规定。依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现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于2019年12月19日前予以改正,并向黑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黑龙江证监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圣林凯格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中了解到,该机构于2015年12月完成登记,目前旗下有4只基金产品均是在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其中两只提前清算,另外两只为正在运作状态。

  此外,该公司曾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而被中基协提示为异常机构。

  银泰股权:二度领监管罚单

  本次现场检查中,另一家收到监管函的银泰股权则是因办公地址与其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信息不符而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同样被监管要求其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在2019年12月19日前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事实上,这并不是银泰股权第一次在私募检查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记者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通报的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机构和个人名单中,同样看到了该公司的身影。

  据悉,该机构成立于2014年,于2015年1月完成登记,目前有一只基金产品在运作。此外,银泰股权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被中基协提示为异常机构。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在中基协登记信息中显示全职员工数仅有两人。

  最后,第三家被监管责令整改的文盛股权,则是因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

  据中基协信息,文盛股权于2016年11月完成登记,目前旗下有一只基金正在运作。同样,该公司曾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和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被提示为异常机构。

  私募罚单频发严监管成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像黑龙江证监局连开多张监管函的地方监管并非少数。随着全国范围内私募专项检查的进行,今年二季度以来各地类似消息频出。例如,8月13日湖南证监局一连下发了4条监管措施决定,责令管辖区内私募机构改正;青岛证监局则在5月9日向同一家私募机构开出了3张监管函。早前《国际金融报》就曾报道,截至8月16日,今年至少已有15个地方证监局对辖区内存在问题的私募采取监管措施,共涉及62家私募。其中,37家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19家被出具警示函,6家被给予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在1万~3万元不等。

  回顾2018年私募基金的检查结果,针对私募机构的严监管就已成为常态。

  去年10月12日,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据悉,2018上半年证监会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共涉及基金4374只,管理规模2.08万亿元,占行业总管理规模的17.20%。经检查,证监会发现139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并对137家违规机构采取处罚措施,占检查数量比例的30.24%。三分之一的机构吃罚单,可见监管对问题机构并不手软。

  具体来看,证监会对126家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对5家存在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以及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两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现场检查发现违规 三家私募被监管责令整改

2019-08-27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