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有公募总经理奔私!刚完成私募登记要做这类投资!

2019年08月16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又见公募总经理“奔私募”,最近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原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邹牧备案了私募宁波惠恒拓股权投资基金,他出任公司法人、总经理,这是这两年来为数不多的公募总经理级别“奔私”案例。

  在私募基金行业总规模突破13万亿之际,越来越多公募行业大佬选择“奔私”,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这几年来至少有十多位公募总经理曾经加入“奔私”大潮,比如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原华安基金总裁李勍、原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原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原国投瑞银总经理尚健等。

  又见公募总经理“奔私”

  曾是12年公募老将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一家名叫“宁波惠恒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机构在今年8月13日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7日,注册资本1000万,实缴43%。

  

  而基金君发现,该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是原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邹牧,这意味着又有公募总经理“奔私”。事实上,邹牧在公募基金行业有着将近12年的从业经验,可谓资深公募老将,据媒体报道,他曾经在市场销售做过一些经典营销案例,促进公司规模发展。

  资料显示,邹牧是金融学博士,曾经担任华夏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首创证券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助理,大通证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2005年9月他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先后在鹏华基金北方销售中心任总经理,2006年7月进入华富基金先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后任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6月邹牧转战方正富邦基金挂帅,成为公司总经理。直到2017年5月,方正富邦基金公告称,总经理邹牧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副总经理吴辉暂代总经理一职。

  

  可以看到,邹牧在离开公募后,先是加盟了一家投资公司——开元众合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PS:并非私募,并没有在中基协备案登记),担任董事长助理,但仅过一年多时间就离开了。

  2018年11月邹牧出任宁波惠恒拓股权投资基金的总经理、执行董事,并在今年1月成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基金君看了一下,这家最新完成备案的私募机构,其股东是深圳市瑞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中青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30%。可见,邹牧正式转型私募基金行业,投入私募股权基金的滚滚大潮。

  

  近几年有十多位公募总经理奔私

  在私募基金规模突破13万亿之际,越来越多公募行业人士选择“奔私”,但总经理级别的并不多见。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在邹牧之前,这几年来至少有十多位公募总经理曾经加入“奔私”大潮,比如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原华安基金总裁李勍、原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原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原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原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俞岱曦、原万家基金总经理吕宜振、原国投瑞银总经理尚健、原大成基金总经理龙小波、原长盛基金总经理陈礼华、原财通基金总经理陈东升等。

  2018年3月,曾经是兴全基金的灵魂人物的杨东,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宁泉资产发行的私募基金已经达到22只。杨东从2003年9月开始担任兴全基金总经理,坚守长达13年,在他的带领下兴全基金发展迅速,成为公募行业的一家标杆公司。他在公募行业被称为“业界良心基金经理”,曾两次在牛市高位提示风险,2007年更是在5000点高位以公开信的形式劝投资者赎回。

  2017年5月,淡出公募基金行业3年的前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注册成立了基明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登记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李勍曾在2009年5月通过“全球竞聘”担任华安基金总经理,担任华安基金总经理5年时间,期间也大力推进华安基金多项创新工作,黄金ETF、短期理财基金等华安推出的业内首只创新产品均出自李勍任期之内。

  2015年5月,刘青山“奔私”成立北京清和泉资本,这几年公司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备案的私募产品有39只。刘青山绝对算得上是公募基金行业资深的投研名将,他1997年就职于华夏证券基金部,参与筹建华夏基金,从事投资研究工作。2001年起参与筹建湘财合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前身),在公司2002年成立后一直工作到离职,期间历任研究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投资总监兼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2013年3月起任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刘青山以管理泰达宏利行业精选基金而闻名业界。

  原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这几年在私募股权、证券领域也做得非常好,目前他作为法人备案的私募基金有4家,分别是上海盛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盛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义乌市檀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义乌市檀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翻看林利军的经历,他历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助理、上市部总监助理,曾任职于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哈佛大学毕业后就职于美国道富金融集团从事投资和风险管理工作。2004年加入汇添富基金筹备组,2005年2月汇添富基金成立,年仅32岁的林利军正式出任总经理,有可能是最年轻的公募总经理。在汇添富任职10年间,带领公司快速发展,成为业内千亿巨头。

  2013年10月,原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尚健成立了自己的私募——上海弘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目前弘尚资产旗下备案的私募产品达到122只,是私募圈知名的大型机构。从经历看,尚健历任美国教师保险及年金组织投资分析师、证监会副处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监等职务。2002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2002年6月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离职转任银华基金总经理,2006年5月出任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一职,直到2012年11月离开。随后,他曾经短暂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高级顾问。

  但基金君也发现,也有几位公募总经理在“奔私”后几年,再度重返公募,比如莫泰山、王鸿嫔,现在分别是博道基金董事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还有几位公募总经理曾经“奔私”成立自己的公司,但这几年又逐步淡出,比如俞妙根、尤象都,都不再出任原来备案的私募基金的法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有公募总经理奔私!刚完成私募登记要做这类投资!

2019-08-16 06: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