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违规超配挨头刀,为科创板严监管“点赞”

2019年07月26日 09:09    来源: 和讯名家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科创板是时下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个股涨得如火如荼,中签者赚得钵满盆满。但是,有一部分中签者却无法享受盛宴,而且他们手中的中签股数还不少,但由于是违规超额申购,被监管者直接没收。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将违规超额申购科创板新股的29家私募机构、涉及139只产品列入限制名单,其中但斌、林园、葛卫东等一众大佬旗下的产品均在列。上述超配的股份市值为4.11亿,超配股份的收益将捐赠给公益机构。

  早在开市之前,监管机构就曾告诫科创板会有更严苛的规范,更严格的监管,但很多人还是置之不理,铤而走险。为什么这些私募大佬会超额申购呢?其实这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超出自身产品规模申报新股是私募行业运行多年的潜规则。

  道理很简单,由于可参与申购的私募数量大幅下降以后,如果大面积撒网获配新股的机会更大,上市以后获利空间巨大,这些C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网下新股申购的激情肯定更高,甚至高出行业准则与职业道德约束的范围。

  什么是超越行业准则与职业道德约束?很简单,就是超出自己基金的资金规模超额申购。比如林园投资旗下30只产品全部顶格申购中国通号2亿股,报价均为每股6.05元,所对应的总市值12.1亿元,30只产品一共要动用363亿元资金,而林园投资的基金规模尚不足50亿。

  这么做的利润有多大呢?林园投资总共围剿了2536.49万股中国通号新股筹码,获配市值1.48亿元,现在这部分中国通号的市值是2.7亿元,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就无风险净赚1亿元以上!

  好在监管及时出手,维护了市场公正公平,也向一贯在新股申购上不自律的私募机构敲起了警钟:千万不要乱来。

  合规私募作为网下申购新股的活跃力量,一直在打擦边球,因为新股申购资金无需提前缴款、冻结,都往顶格的数量上报单,反正中签率不会是100%,中签了多少股就缴多少钱,不容易被发现是虚报。但这一次监管层火眼金睛,突然冒出这么多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太不正常了,算是撞到了枪口上,人算不如天算。

  这一次一大批私募被处罚,可能6个月之内无法再参与最火爆最有赚钱效应的科创板打新,不知是何滋味。当然,我们的一些制度短板依旧要跟上,比如新股发行机构与各类投资者管理机构的信息互通,这在大数据时代应该不是问题。如果交易所一早就能查出这些私募申报资金规模与自身产品规模不相符,则可直接宣布申购作废,那么这几千万新股可能回拨到网上,提高网上中签率,让更多中小投资者分享科创板的红利。此外,也有专家建议,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新股申购需要动用真金白银认购,有多少钱才能干多少事。

  长期以来,在资本市场,违法成本和违法收益之间严重不对等,财务造假、信披违规、欺诈发行、违法违规套利等损害市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行为屡禁不止一直为舆论所诟病。有鉴于此,科创板要行稳致远,要担负深刻革新A股生态的重担,从一开始就严格按规矩行事至关重要。为监管层及时向违规私募出手“点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违规超配挨头刀,为科创板严监管“点赞”

2019-07-26 09:09 来源:和讯名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