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1拖7基金经理离任 任职回报5只亏损超10%

2019年07月18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上周,财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姚思劼,在同一日离任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惹人关注,从公告上看,姚思劼的离任原因为‘个人原因’,这确实也凸显了其任职回报太过逊色的一面。数据显示,从2016年3月9日管理第一只基金起,在3年多时间里,这7只基金中仅1只的任职回报为正,其余6只基金全都亏损,而且5只亏损幅度超过10%。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基金经理并不是孤立的存在于基金公司当中,投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个人的同时,也凸显了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实力的欠佳。从财通基金几位基金经理的经历来看,绝大多数都属于外部引进,鲜有从自家研究员成长起来的。更悲催的是,在此前的大牛市里,由于将定增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导致2017年减持新规出台后,公司净利润断崖下跌,资产管理规模也多年徘徊不前。

  姚思劼同日离任7只基金 惨淡过往业绩成主因

  7月12日,财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财通福盛定增定开混合、财通多策略福瑞混合(LOF)、财通多策略福享混合(LOF)、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LOF)、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LOF),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姚思劼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职务,离任日期为2019年7月11日。

  在基金这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基金经理的变更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同一天7只基金同时遭遇基金经理变更的却并不多见,放在基金经理人数本就不多的财通基金身上,就更显的意味深长。

  其实对于姚思劼的离任,外界也并不觉得突然,因为这位任职3年多的基金经理,从2016年3月9日管理第一只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LOF)起,就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在姚思劼管理的7只基金中,管理时间最长的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LOF)的任职回报为- 20.30%。从具体管理时间看,在姚思劼独自管理的2016年3月9日到2017年11月23日这段时间,其任职回报为-6.20%。在2016年里,该基金净值尚且有小幅盈利,可谁知在蓝筹股大牛市的2017年,该基金竟然逆势亏损了9.06%。从当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姚思劼没有重仓任何消费行业股票,反而以文化传媒、化工、物流等行业为主,并且多属于中小创板块。

  从2017年11月24日起,到今年7月10日,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LOF)由姚思劼和谈洁颖共同管理,谈洁颖此前在长信基金已经有过近5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验,虽然业绩上看并不算特别突出,但也好过姚思劼。

  或许正是谈洁颖的加入,让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LOF)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从2018年起开始慢慢出现保险、白酒、医药等个股的身影,但在当年市场整体下挫的影响下该基金还是继续亏损了22.03%。

  可惜进入到2019年,两人并没有坚守在消费行业里,而是将重仓股又换成了以传媒、电影、地产为主的相关个股,导致今年内截止7月15日的业绩涨幅仅有8.7%,大幅跑输同类均值的18.7%和沪深300指数的27.02%。

  从另外几只基金看,财通多策略福享混合(LOF)从2016年9月18日该基金成立,一直到2019年7月2日都是由姚思劼独自管理,但这段时间的任职回报却是-15.86%,在2017年牛市里,该基金同样亏损了6.15%。财通多策略福瑞混合(LOF)的情况与之基本相同,从2016年11月22日基金成立一直到2019年7月2日都是姚思劼独自管理,但2年又222天的任职回报却是-9.72%,2017年牛市时亏损了2.09%。

  唯一在姚思劼任职期间获得正收益的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其盈利原因也并不是因为姚思劼,因为在其2017年10月23日到2018年5月20日独自管理期间的任职回报依然亏损了2.59%,从2018年5月21日到2019年7月10日,金梓才与姚思劼共同管理,这期间基金净值上涨了8.4%。

  而金梓才的加入,让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由2018年上半年姚思劼管理时的以医药、白酒、券商、银行为主的风格,变幻到以软件、通信行业为主,尽管2018年下半年依然出现了亏损,但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却大涨了35.49%,完全弥补了去年的下跌。

  权益产品业绩难言靓丽 基金经理多为“外援”

  姚思劼连续多年业绩逊色,成为最终被更换的原因,但财通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团队人员本就不充裕。资料显示,除去姚思劼以外,目前财通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一共只有7人,而公募基金公司的平均基金经理人数为14人,财通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仅排在行业内135家公司的第89位。而且这7人的平均任职年限为1年又180天,也低于行业平均任职年限1年又232天。

  单独来看,苏俊杰和罗晓倩两人的任职经验不超过2年,夏钦和吴迪两人的经验也仅有3年多,金梓才不足5年,只有林洪钧和谈洁颖的任职经验在5年以上。

  谈洁颖是2017年从长信基金跳槽而来,从2017年11月开始管理财通旗下基金产品,此时正是上轮牛市的末尾,时运不济也让其目前管理的4只财通旗下产品的任职回报皆跑输同类均值。

  而林洪钧管理的则全部是债券型基金,2015年以前任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此后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担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三部固收总监。2018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现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监。

  金梓才早年在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助理,后来在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TMT行业高级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2014年11月份即开始管理基金,如今也是财通基金公司的基金投资部副总监(主持工作)。

  在金梓才管理的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就是财通价值动量混合,不过这主要是得益于2014年和2015年的成长股大牛市,金梓才从2014年11月加入进来与赵艰申共同管理该基金,直到2015年7月15日赵艰申离任,这段时间该基金业绩增长了56.97%,用时238天。

  而在此后的4年里,金梓才独自管理的业绩表现为15.77%,在2016年和2018年基金业绩均下跌超过同类均值,偏爱小盘成长股的金梓才业绩波动也非常明显。

  从上面几位相对来说任职经验较长的基金经理看,主要管理权益产品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并不稳定,而且几人都属于从外部“引进”,这似乎也体现了财通基金的投研体系和团队晋升方面的不足。

  即便从任职年限不长的其余4位基金经理来看,其中的3人都是在2015年及以后才加入财通基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财通基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大股东为财通证券。从2011年一直到2015年,财通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都始终仅徘徊在数十亿元,而且截止到2015年年底,该公司并没有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规模仅有屈屈0.28亿元,债券型基金只有3.3亿元。在当时的牛市行情下,财通基金将二级市场定增作为公司旗下公募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也受益于牛市行情,当年大力投资定增项目确实让财通基金获得了短期的利润。

  从财通基金净利润情况看,2011年到2013年公司整体净利润全都亏损,2014年为0.85亿元,但2015年就猛增到3.2亿元,2016年增长到5.4亿元。

  不过,随着2016年熊市的到来,定增市场的折扣水平相比此前也已经大幅收窄,2017年出台的减持新规更让定增市场大幅萎缩,而将其作为投资重点的财通基金则首当其中受到牵连。2016年年底,财通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由前一年的56.27亿元跃升至215.31亿元,接近着在2017年就缩水到了167.64亿元,此后就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

  而公司的净利润也在2016年的高峰过后出现下跌,并在2018年出现“断崖”,由此前连续两年处于5亿元以上猛降到2018年的-0.71亿元,变动之大令人咂舌。如今,财通基金的规模依然不足160亿元,仅排在135家同业公司的第82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通基金1拖7基金经理离任 任职回报5只亏损超10%

2019-07-18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