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段鹏:摊余成本法估值利于收益稳健

2019年07月10日 14: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长盛稳益6个月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段鹏

  编者按:长期以来主要是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近期以这类方法估值的债券基金开始面世,这类方法的优势很多,投资体验更友好,不仅有利于业绩提升,更主要的是业绩收益更稳健,基本上没有回撤。本文邀请长盛稳健6个月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段鹏为投资者介绍摊余成本法的特点和优势。段鹏也是长盛货币A/B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7月8日,任职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3.61%。

  经过长期的研究准备,作为一类基金创新产品,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近期正式面世,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又一可选投资标的。

  一、摊余成本法基金特点

  采用摊余成本估值方法的基金,目前市场中主要是货币类基金,其他类型基金基本为市值法,此次推出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属于产品创新,创造性的结合了货币和债券基金的优势,掀开了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发展的新篇章。

  1、采用定期开放运作模式

  本类产品采用定期封闭打开运作的“运作期滚动”模式,投资的各类金融工具的到期日不得晚于该运作期的最后一日。

  2、采用摊余成本估值方法

  根据相关规定,本类产品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

  摊余成本法是指计价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和折价,在剩余存续期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二、摊余成本法基金优势

  本类产品,收益较货币基金有优势,同时净值相对稳定,波动幅度小于市值法债券基金。

  1、定期开放有利于业绩提升

  本类基金采取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因此,一方面资产可以持有到期,不必考虑封闭期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封闭期间,可以维持较高杠杆运作,从而使基金获得更为有竞争力的收益率水平。

  2、摊余成本法有利于净值稳定

  本类产品采取与货币基金类似的摊余成本估值方法,受市场波动影响小,可以有效降低组合净值波动。

  3、产品运作费率具有市场竞争力

  本类产品管理费、托管费等基金运营成本通常较低,与债券产品相比具有竞争优势。

  综上,对渠道客户来说,特别是广大基金投资者,本类产品兼顾收益和净值稳定,是稳健型渠道客户较为理想的投资选择。对于机构客户而言,特别是银行类机构客户,既能享受公募基金的免税效应,同时高杠杆、低波动、低费率的特点,为客户提供了一款既能获取相对可观收益,同时可以有效规避持有期市值波动风险的基金产品,对于固定收益投资者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是一项不错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段鹏:摊余成本法估值利于收益稳健

2019-07-10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