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子公司PK公募基金谁更强 竞合关系利好投资者

2019年07月05日 14:39    来源: 经济日报    

  银行理财产品势必会从刚性兑付转向净值化理财,基金公司也面临外部日趋激烈的竞争,产品和发展模式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新体验。

  未来,无论两类资产管理机构如何竞争、以何种方式合作或推出何种创新型产品,在充分竞争、打破刚性兑付、严禁多层嵌套的资管市场里,更丰富的资管产品将让普通投资者受益。

  “银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4年前很流行的“玩笑体”辞职信,如今变成了部分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实际行动,因为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来基金公司“挖人”了。资管行业的这些变化,源自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发布,以及由此带来的资管行业深刻变革。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30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正转向新的独立子公司运作模式,逾13万亿元公募基金正迎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那么,问题来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谁更强?这两类资管产品谁的收益更高?

  万能公募牌照“搅局”

  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速度正在加快。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准筹建,工行、建行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相继开业经营。

  在业内人士眼里,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出生就拥有了“万能公募牌照”。根据相关规定,除了能直接投资股票,银行理财子公司还可配置非标债权、未上市股权、债券、同业、黄金及衍生品等资产,几乎囊括了所有大类资产。

  从业务种类来看,与其他资管公司比,理财子公司的经营版图可涵盖零售(公募类)理财业务、机构类资管业务、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业务、财务顾问业务、运营外包服务及投资研究业务等6大种类,业务范围很广泛。

  反观公募基金,业务则相对受限,一般来说只能投资债券、股票、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对于未上市股权等基本“不能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73万亿元,较2019年4月底的13.91万亿元下降1797.12亿元。

  “不能将公募基金规模下降归咎于银行理财子公司,但未来同类资管机构的竞争因素不可忽视。”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公募基金来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势必从刚性兑付转向净值化理财,基金公司也面临外部日趋激烈的竞争,产品和发展模式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新体验。

  两类产品各有千秋

  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有明显特征。一是投资范围扩宽,理财子公司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二是产品更多元,投资收益均以净值化方式呈现;三是投资起点降低,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不再设置销售起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银行非净值化理财产品的存量为32.1万亿元,2018年以来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已从35%下降至目前的约19%。

  陈东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趋势下,理财子公司加入到净值化资产管理行业的角逐,公募基金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在产品端,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的投资经验及资源比公募基金更为丰富。理财产品净值化后,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债券型产品作为转型前理财产品的有效替代,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在降低投资门槛后,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收益、资金效率等方面对公募货币基金也将产生一定冲击。但是,投资公募基金的传统人群相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更倾向于配置权益类基金。

  在渠道方面,公募基金的发行渠道比较广泛,投资者可通过商业银行、互联网、直销柜台、第三方销售、官方APP等渠道购买。不过,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公募基金传统银行渠道必将受到影响,银行大概率会优先销售子公司产品。因此,那些过度依赖银行渠道的基金将可能面临规模回落挑战。

  相比而言,银行理财的购买渠道主要是官网、官方APP以及银行柜台,没有第三方销售。

  在资金端,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委外的部分资金或将从公募基金撤出,转而交由理财子公司投研团队管理,这也将促使公募基金进一步加强自身投研能力,以吸引或保留这部分资金规模。

  陈东认为,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在资管新规落地后,需要拓宽销售渠道,除了银行、券商等传统代销渠道外,还要发展第三方销售渠道。在资管行业未来向投顾化方向发展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优势与产品特点,加强与第三方销售渠道的合作,抢占这一渠道上的优质客户资源及需求。

  竞合关系利好投资者

  既然两类产品各有千秋,投资者到底该如何选择?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是竞合关系,投资者选择何种产品应综合考虑自身风险、收益需求、产品特点等因素。

  具体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既有网点和渠道优势,也有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的优势,将与公募基金在债基、货基产品上形成正面竞争。但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缺点也很明显,比如不具备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优势,缺乏投研管理能力和权益管理经验。有分析认为,即便银行理财子公司招揽大量公募人才,公募基金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相对优势,也可能保持2年至3年领先。

  总体来看,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大资管行业进入变革时期,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公募基金,过去那种依靠政策红利、牌照红利“躺着赚钱”的模式正走向终结,拥有合理风险收益比的优势流动性资产将继续受到欢迎。

  “两类产品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可以共生共存,投资者应看到两类产品的优势。”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基金公司可以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台估值体系和风控平台建设提供助力,还可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顾服务。

  反过来看,银行理财也可以投资公募产品,借力公募产品抢先布局权益市场,银行对于低风险属性的公募基金FOF组合产品具有一定诉求。尤其是对不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来说,其内设资管部门发行的理财产品仍然需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布局权益市场。

  无论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或者市场上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将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

  陈东认为,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领域和权益投资方面的人才和经验积累远超银行。未来,无论两类资产管理机构如何竞争、推出何种合作方式或何种创新型产品,在充分竞争、打破刚性兑付、严禁多层嵌套的资管市场里,更丰富的资管产品将让普通投资者受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子公司PK公募基金谁更强 竞合关系利好投资者

2019-07-05 14: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