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李文宾:科创板公司需要新评估体系

2019年06月05日 07:51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明山

  今天,对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注定是难忘的一天——5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同步发行,这是第二批获批发行的科创板基金,也是公募基金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产品,拥有优先配置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机会。

  昨日,万家科创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宾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万家基金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究、估值和投资风控推出了新的评估体系。

  正如李文宾所言:“大多数科创板公司都处在培育期或成长期,部分公司甚至没有盈利和收入,这些公司的上市门槛跟主板公司有着明显区别。所以对于这些公司,我们更关注的是其背后的技术而非当下的盈利。”

  积极把握战略配售机会 享受科创板长期成长红利

  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的快速获批并不令人意外,但清一色的战略配售封闭3年运作让人眼前一亮。5月27日,万家基金等5家公司先后拿到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的“准生证”,随后,上交所通知上述5家基金公司,此批科创板基金代码抽签决定,并提到最早发行日期为今年6月5日。

  战略配售的属性,使得这5只科创板基金能够最快速“上车”,拥有比网上和网下打新更高的优先权。这也使得今日发行的5只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和受关注程度,甚至优于此前成功发行的首批科创板基金。

  李文宾提到:“最新的制度安排,是科创板公司将拿出发行新股的20%-30%做战略配售,如此高比例的新股将会被12只战略配售基金瓜分;网下打新和网上打新的投资者,共同分享剩余70%-80%的发行的新股。”

  如果此次5只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顺利发行,公募基金市场上拥有战略配售资格的基金产品将增至12只。拥有战略配售资格的基金在规模上有着较大的差别:本次5只科创板基金有10亿元规模的限制,总规模将不高于50亿元,此前工银瑞信科技创新规模10亿元,而6只CDR基金的总规模高达1000亿元。

  两者之间规模的差距,给了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新的优势。李文宾分析称:“科创板基金有10亿元规模的限制,超过此规模便按比例进行配售,相较于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的CDR基金而言,这些基金在战略配售和打新上的收益率会更加突出。”

  3年封闭式的产品设计,几乎成为了投资者犹豫的关键点。不过,在李文宾眼中,3年封闭的设计与战略配售需求简直是“天作之合”:一方面,科创板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3年封闭期的限制能够充分享受这些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能让基金经理对到期日、流动性有更充分的预期,提高资金投资效率。

  推出独特的科创板公司评估体系

  普通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投资很难,不仅仅是有参与门槛的限制,还有对科创板公司研究、估值和风控的难题:绝大部分科创板公司都处在培育期或成长初期,在当下并没有盈利和收入,而传统的估值模型要牢牢依靠市盈率、市净率、现金流折现等财务指标。

  作为备战科创板最为积极的基金公司之一,万家基金对此准备了长达半年之久。李文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推出了独特的科创板公司评估体系,目前也已经用该体系对所有提交材料的百余家上市公司进行评估和分类,出具了111份深入研究报告。

  谈及新的评估体系,李文宾介绍称,万家基金对科创板公司的这套评估体系主要围绕企业的研发投入、行业空间、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治理4个方面展开。

  他进一步阐述道:会按照企业的研发投入比进行量化评分,评分高的企业对创造性的人力资本依赖较高,潜在业务空间和弹性也更大;选竞争力强的公司,就要看哪些公司能够在行业发展期快速获益,在行业低迷期有效抵抗风险;另外,企业的诚信、专业、进取、机制,是评估科创板公司治理的主要关注点。

  创业板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不再具备高权重的参考价值,传统的估值体系也难免会有些“失灵”,为此,万家基金参照西方成熟市场上对科创板较为相似的市场估值方法,为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引入了新的估值方法——全生命周期估值体系。

  李文宾进一步介绍称,按照行业及企业发展规律,大致可以分为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根据行业及企业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给相关的科创板公司以合理的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5只科创板基金,基金公司都为其配备了空前“豪华”的基金经理阵容:万家科创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便是双基金经理——李文宾和高源,前者管理的万家成长优选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到31.13%(截至6月3日),后者是去年股基冠军,其背后的权益投资研究团队共24人,平均11年投资研究经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家基金李文宾:科创板公司需要新评估体系

2019-06-05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