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规模不足1亿元华宸未来基金业内唯一 空壳化危机随时爆出

2019年05月31日 08:58    来源: 和讯名家    

  目前该公司存量基金仅剩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C一只,且管理规模仅0.37亿元,早就跌破清盘线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那些动辄千亿管理规模的头部公司就是大象一般的存在,而华宸未来基金相比之下则更像是来自一个世界。成立近7年时间,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甚至不足亿元,且已成为业内“孤例”。

  日前,这家袖珍型公募基金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原董事长于建琳因任期届满离任,同日由总经理宋小龙代任董事长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公司存量基金仅有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C一只。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仅为0.37亿元,早就跌破清盘线。此外,该基金公司自2013年相继成立华宸未来沪深300(已清盘)、华宸增利债券(转型为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C)两只基金后,再没有新发基金露面。

  就新发基金缺位、经营压力加剧等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向华宸未来基金发送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面临生存压力

  华宸未来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20日,股东分别为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下称未来资产)、咸阳长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0%、35%、2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宸未来基金第二大股东未来资产是韩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产品跨越传统和另类资产。据华宸未来基金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底,未来资产所管理的资产总额已超过1285亿美元。

  然而,拥有强大管理能力的外方股东,并未能帮助华宸未来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有所建树。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仅有0.37亿元,是业内唯一不足1亿元规模的公司,而晚于其成立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规模则已达523.07亿元。

  据了解,早在2013年,华宸未来基金就相继成立了华宸未来沪深300和华宸增利债券两只发起式基金,其子公司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宸资管)也获证监会批复。

  然而好景不长。2014年,华宸资管先后被曝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陷入实质性违约,此后证监会宣布,包括华宸未来在内的三家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各自子公司存在合规性问题,分别被处以暂停新业务三个月的处罚,暂停业务范围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自此,华宸未来基金再也没有发行新基金。

  除了新发基金连年挂零,存量基金的生存也不容乐观。

  2013年成立的华宸未来沪深300因合同生效满三年后管理规模低于2亿元,于2016年4月清盘。清盘后,该公司旗下仅存华宸信用增利债券一只基金。

  不过,华宸信用增利债券同样受“基金成立满三年之日,若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 2 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的条件限制。为此,该基金于2018年8月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转型,并更名为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基金。

  尽管以转型方式得以存续,但处境依然堪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管理规模仅有0.37亿元,彻底沦为迷你基金。若是该基金也被清盘,则华宸未来将成为空壳基金公司。

  管理费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中小基金公司因资产规模小,管理费很难覆盖运作成本。Wind数据显示,2018年,华宸未来基金全年管理费用收入仅有9.71万元,利润合计为-24.83万元。此外,天眼查显示,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其三大股东除了成立之初的出资外,后续并没有进行增资。如此情况之下,公司维持正常运营已然不易。

  人才短缺困境

  作为一家管理规模过小的基金公司,华宸未来基金在人才储备方面理所当然面临瓶颈。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统计,近年来华宸未来基金人事变动先后涉及督察长、总经理、董事长等岗位。仅以董事长一职为例,自2014年至今就经历了刘晓兵、向旭平、于建琳三任,其中向旭平任职仅5个月就因“任期届满”离职。

  目前该公司总经理为宋小龙,投资总监一职空缺,旗下仅有一位基金经理应晓立,管理着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C。资料显示,应氏从业年限仅有3.41年,且在此之前并没有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应晓立任职基金经理一职后,该公司就没有新聘基金经理,而应氏的管理业绩也不甚理想。在2018年债市向好的情况下,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净值回撤2.21%,同类排名920/936。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C成立于2018年8月24日,截至今年5月29日总回报率为1.35%,年化回报率为1.77%,同类排名1084/1142。

  事实上,华宸未来稳健添利债券A净值出现回撤与其踩雷不无关系。2018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15康美债,持仓价值为105.8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9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管理规模不足1亿元华宸未来基金业内唯一 空壳化危机随时爆出

2019-05-31 08:58 来源:和讯名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