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基金徐林明:未来十年Smart Beta产品规模或增超十倍

2019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穿越牛熊,持指以恒”天天基金2019指数投资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在此次会议上,作为嘉宾的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先生分享了他对市场的观点。

  徐林明表示,截至2018年末,全球Smart Beta的资金管理规模由2002年的2800亿美元增长至9990亿美元。相较海外市场,国内的Smart Beta资金规模还很小,但近年来已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徐林明解释称,国内的SmartBeta资金规模发展迅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投资者结构的进化,更多聪明投资者的参与;二是Smart Beta产品优势明显;三是Smart Beta策略长期超额收益显著。

  以下为演讲实录:

  投资者变得更聪明,更聪明的钱在进入

  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参加天天基金指数投资论坛。我觉得指数化投资是被大家低估的一个领域,尤其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回顾巴菲特、芒格等投资大师给普通投资者的建议,都是投资指数基金。为什么?因为指数化投资很容易做到,这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且成本低,但要获取超越指数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是件难的事情。我非常赞同前面许博的观点,从未来十年看,我们A股市场的指数化投资规模再涨十倍的概率比较高。回到我今天演讲的主题Smart Beta,未来可能有更快的成长速度。

  首先是现象。这几年,尤其是2017年之后,国内基金市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两类产品的规模增长非常快:一是ETF,二是Smart Beta。尤其是Smart Beta,大家关注度相对较小,目前还属于一个小众的市场,但是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而且现在的总规模还相对较小,大约两百多亿的规模,但已经是2016年年底的四倍,增长非常快。

  上述现象并非中国市场独有,我们可以看美国基金市场也是这两个特征,ETF和Smart Beta的产品有非常迅速的发展。全球Smart Beta类别的基金规模是一万亿美元,过去五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30%。

  为什么会这样?这两年A股市场上最大变化是外资的积极参与,国际化进程加快,并正影响A股的投资生态。外资从更长期期限和国际化视角的投资标的选择和持续资金流入,最新的外资在A股的权重不到3%,从海外经验来看,这可能只是国际化趋势的初期。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大家应该有体会,尤其是经过2015年的股市巨震之后,A股市场在迅速地机构化,而且这可能只是开始。不光是保险、外资、养老资金,更多的机构资金在参与到这个市场。从大类资产的配置来说,权益资产的重要性是非常明显的,相对在估值的低位阶段。

  第三个因素我觉得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市场在进化,投资者也在进化。去年ETF的市场有很大发展,市场上的投资者行为有很大的进化。我们可以看2018年以来,上证50、上证300等主流ETF的规模是怎么在变化——越跌越买。但是今年随着市场的上涨,这部分指数基金的份额是有下降的。现在有更多投资者的行为是更加专业、更加逆向,我觉得这是第三个变化,就是投资者变得更加聪明了。

  前面三个原因,总的来说就是市场在变得更加有效,投资者在变得更加聪明,更多的聪明的钱在进入这个市场。Smart Beta作为聪明的指数受到追捧,反映的是投资者需求变化的一个结果——投资者越来越聪明,他们需要选择他们认为好的产品。

  Smart Beta产品发展还处在初期的初期

  前面说到的是现象,第二点我想说说产品的本身。Smart Beta产品的原理非常朴素,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主动投资策略的被动化。A股市场过往十几年特别优秀的主动基金经理,其中有很大比例其投资逻辑是对应着一定的策略的投资,不管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对于Smart Beta这类产品,跟传统的指数产品的区别,就有一个Smart Beta策略的内核。其结合了α的策略特征,以及被动投资的优势,更低的成本,更分散的组合,和更透明的组合。

  第三点就是看实际效果。收益只是一个方面,作为一个组合的评价来说,收益和风险是要结合起来看。从收益的角度来说,我们看美国这么一个有效的市场,即便是对比标普500指数,与其相关的主流Smart Beta指数,包括质量、动量、低波、红利,长期来说都有持续的超额收益。所以从美国市场的样本来说,长期来看,Smart Beta策略是有效的。

  如果从A股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以中证500作为样本,长期而言,价值、红利、低波,主流的Smart Beta因子的策略指数也有非常好的α表现。

  换句话说,市场的参与者,以及本身产品的特征和效果,使得Smart Beta产品能有比较好的发展。未来,这类产品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Smart Beta产品的发展也是跟投资基础理论的发展密切相关的。过去几十年,组合投资理论有非常快速的发展,这也奠定了Smart Beta产品的理论基础。与之相应的,过去几年海外主流机构投资者对于Smart Beta产品的参与度也在持续上升。

  从发展空间的角度来说,现在A股市场的Smart Beta类产品不管是数量还是规模,跟海外比还是小很多,其未来空间非常大。从策略和产品类别角度来看,我觉得也一样。有些朴素的、在其他成熟市场有效的一些方向,大概率在A股市场未来也会有非常快的发展。包括从投资的比例来说,我们还是以散户为主,海外是机构为主,80%左右是机构投资者持有。长远来看,当前国内的Smart Beta产品发展还处在初期的初期,不管是产品的规模、数量、类别还是策略的方向,未来都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华宝Smart Beta“三杰”:红利、价值、质量

  最后一部分,我想简单说说我们华宝基金在Smart Beta产品上的一些实践。华宝基金最早在2010年就发行了一个价值ETF,也是公司的第一个ETF产品。另外我们还与标普合作了三只Smart Beta产品——红利基金(501029),沪港深价值增强(501310),还有质量价值(501069)。

  我们在2017年开始经营红利策略的基金,这几年下来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也比较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且红利基金(501029)这个产品的规模,也在持续稳步增长。从长期来看,红利增强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从实际的效果来说,比如我们在2010年成立的180价值,长期的α是非常明显的。去年我们又推出了一个增强版的价值产品——沪港深价值增强基金,场内简称“价值基金(501310)”。在180价值的基础上,我们又纳入了香港和深圳的股票,选股范围更广,其结果就是更优的估值。

  今年我们又推出了质量价值基金,简称质量基金(501069)。这一策略的出发点也很朴素。我们经常谈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的演变,可能最早是看低估值,后来可能开始同时考量公司的质量。我们这个产品的出发点也有类似之处,就是挑高质量的公司,但是又从中剔除掉比较贵的公司。而且确实从指数的长期表现看,增强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后期,还会继续在Smart Bet领域进行更多布局。

  我的分享大概就是这些。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参加天天基金的指数投资论坛,我觉得指数投资是很简单、很朴素的一个方向,但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祝愿各位投资者在2019年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收益,更轻松地做投资,更快乐地生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宝基金徐林明:未来十年Smart Beta产品规模或增超十倍

2019-05-13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