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减仓避险 高仓运作私募基金明显下降

2019年05月13日 07: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4月下旬以来,外围消息面持续动荡,市场大幅回调。数据显示,私募整体仓位保持稳定,但高仓运作的私募明显减少。记者从多家私募了解到,部分私募对于中短期市场已趋于谨慎;配置上,私募重点关注的板块集中在金融、消费和科技行业上。

  高仓运作私募减少

  A股市场一路涨了3个月,近期出现大幅回调,私募平均股票仓位变化尚不明显。根据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基金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73.22%,较前1月下降了0.63个百分点。

  不过,高仓位运作的私募明显减少。股票持仓超过50%的基金为80.2%,较上月末下降1.36个百分点。股票仓位在80%~100%的成分基金占比由55.34%减少至47.52%。

  整体仓位的稳定表明市场信心仍在,但头部区间的仓位变化也表明部分投资经理进行了减仓以应对短期市场回调。

  华夏未来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整体仓位保持稳定,择机适度加仓,希望通过深入研究个股获得超额收益。“市场经过本轮调整后,将会维持一段时间的区间震荡,阶段性机会由贝塔转为阿尔法,进入精选个股阶段。近期我们结合一季报和调研的情况,布局业务景气度上行、具备显著竞争力的优质个股,争取把握市场系统性下跌带来的错杀机会。”

  北京和聚投资也未在仓位上做大幅调整,他们希望以优质企业对冲市场波动。“近期仍然是以我为主,重点关注持仓的基本面质量。无论贸易谈判走势如何,市场都要回归业绩驱动。”

  证大资产表示,仓位正常,还有三成仓位可以择时加仓,但强调不会加杠杆。

  不过也有私募开始减仓控风险。鸿道投资基金经理陈炜表示,最近进行了大幅减仓。“我们是被动减仓,因为净值回撤较大,必须执行风控纪律。”他强调,绝对收益不怕错过,就怕做错。

  重点关注金融、消费和科技

  4月末,私募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平均配置比例为53.91%,较上月末上升2.25个百分点,为近4年来最高水平。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与港股的配置比例则处于下行状态;创业板平均配置比例为7.73%,较上月末下降0.43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行业板块来看,4月末私募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保险II和材料II,配置比例分别为17.15%、8.34%和7.9%。

  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银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和食品、饮料与烟草,分别增持1.45、1.2、0.8个百分点至7.54%、6.4%和17.15%。对比行业配置历史数据可以看到,食品、饮料与烟草的配置比例长期均值较高,2015年6月以来配置比例不断上升,目前已超过历史最高值。

  持仓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媒体II、房地产II和多元金融。从行业配置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到,私募对房地产II的配置比例在2017年8月触底之后已反弹至历史均值。媒体II今年以来配置比例大幅下滑,目前处于历史低位。

  从具体配置情况来看,目前私募看好的板块比较分散,不过消费、金融和科技为大多数私募看好的方向。而从个股而言,多数私募表示一定要选择未来有盈利空间的标的、有基本面支撑的寡头企业。

  华夏未来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点看好两类公司,一是在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新兴行业中寻找高成长企业,如光伏、5G、新兴消费等;二是在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市场空间广阔的行业中买入龙头企业,例如大众消费、金融服务、商贸零售等行业。

  证大资产则看好有科技硬核、未来有盈利空间的标的,“比如和科创板类似或者相对优秀的企业,都会成为我们布局的标的。”

  陈炜表示,依旧看好养殖,但是涨幅较大,需要控制仓位;游戏以及部分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化工股也是其看好的方向。此外,对于一季报表现较好的部分消费和科技股他们仍在关注,“我们在等待建仓机会,后续配置会更加均衡。”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认为,从目前位置看,大众消费、5G、新能源车和农林牧渔这几个行业中大量个股出现了很好的买点。从行业和个股的角度出发,以两年为时间维度,现在位置绝对是买点,投资者应该感到兴奋而不是恐惧。“相对于判断指数而言,更重要的是判断个股在下跌后是否具备投资机会。在目前位置,可以贪婪一些。应该从行业和个股的深度研究出发,把眼光放得更长一些。”

  明达资产则表示配置重点仍然在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板块,个股重点仍然是板块中的蓝筹股、核心资产、寡头企业。

  北京和聚投资的配置是由业绩驱动。“我们重点看景气度持续向上,有基本面支撑,同时估值未被充分预期的板块,如化工大炼化等。”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的投资方向则从行业出发,关注5年乃至10年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将带来的几个重要趋势:一是人均收入提高带来消费的提高,消费以及服务型消费的确定性会提高;二是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以及医药行业会处于景气状态;三是科技的发达程度会越来越高。除此之外,5G也将是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短期减仓避险 高仓运作私募基金明显下降

2019-05-13 07: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