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四年跌44% 投资部总监屡夺跌幅冠军

2019年05月13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在公募基金行业,由投资部门高管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产品并不少见,而相比其他基金经理来说,华泰柏瑞旗下的投资部总监方伦煜则可以称得上是“明星”了。因为由其管理的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基金,在四年亏损四成的业绩下,已经成为该公司主动管理型产品的累计跌幅冠军。 而在今年内表现最差的基金中,方伦煜管理的华泰柏瑞核心优势混合又再次以-6.26%的表现成为公司的垫底产品。都是基金投资要看长线,但无论长短,华泰柏瑞旗下的这位投资部总监都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希望,两只基金目前的规模较之成立时都已跌去大半。

  华泰柏瑞积极优选累计亏损44%  规模缩水八成

  对于今年内的权益基金来说,A股年初的大幅反弹让不少基金都收获颇丰,然而一时的上涨并不能说明什么,如果把时间拉长看,不少基金都已经累计亏损巨大,比如华泰柏瑞旗下的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就是如此。

  公开数据显示,华泰柏瑞积极优选成立于2015年3月6日,在4年以后,截止到今年的5月9日,这只基金以累计亏损44%的业绩夺得该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亏损冠军。悲催的成立时间只是一方面,更不幸的是基金经理方伦煜的投资水平。

  到2015年年底时,在A股变脸的影响下,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在成立第一年,单位净值就跌至0.743元,累计亏损了25%。2016年A股弱势震荡,该基金继续下跌20.59%,远超-11.54%的同类均值水平,而且在货币政策趋紧的情况下,该基金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均重仓持有银行股及石化行业个股。

  根据当时的年报显示,方伦煜对2017年的周期性行业非常看好,而在2017年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方伦煜也确实重仓了诸多周期性个股,比如方大特钢、宝钢股份、北新建材、中国建筑、海螺水泥、云南铜业、大同煤业等。但事实恰恰是,以消费为主的行业成为当年的领涨龙头,直到四季度,方伦煜才慌忙进行买入,但后知后觉的操作只能让其成为高位接盘者。

  在2017年已经实现巨大涨幅的情况下,2018年消费股也迎来了调整,而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则因重仓消费、周期、科技等行业也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2018年基金净值下跌28.87%。

  今年一季度,方伦煜虽然凭借重仓农业股和保险、券商股,让华泰柏瑞积极优选的业绩上涨了28.57%,但从4月开始的回调行情又让盈利回吐不少,导致该基金业绩最终并无改观。

  在如此巨大的亏损面前,成立之初高达17亿元的管理规模早已不再,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仅剩下3.08亿元,缩水82%。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方伦煜历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招商证券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2008年6月至2010年2月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任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2012年3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2012年4月起担任基金经理,2015年6月起任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累计任职经验已经有7年,但操作能力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兄弟基金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年内亏6.26%  成立三月份额缩水68%

  除了累计亏损的产品外,方伦煜管理的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在截止5月9日收盘后,今年的业绩也亏损了6.26%。

  但与华泰柏瑞积极优选不同的是,华泰柏瑞核心优势是今年1月30日刚刚成立的新基金,截止一季度,其股票资产占比为84.65%,基本上已经建仓完毕。但从年内的净值走势看,在3月份里,其净值波动非常剧烈,3月7日单位净值为1.0586元、3月8日为1.0051元、3月12日为1.0467元、3月14日为0.9967元、3月18日为1.0414元、3月26日和28日为0.9889元、0.9903元,从趋势上看,净值的高点和低点都是不断下移的。

  随后,华泰柏瑞核心优势的单位净值又在4月14日创出1.0906的新高,但此后就快速震荡下跌,到5月9日为0.9374元。

  从主要指数的月度走势看,在3月份,主要指数均保持了稳定,造成该基金净值波动的原因似乎是由于方伦煜重仓的券商股。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买入的温氏股份、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苏泊尔、泰格医药、中国平安、三钢闽光、泰禾集团、东方国信,占基金净值的44%。而在3月份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均震荡明显,此外,三钢闽光、东方国信的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震荡。而从4月份以后,这十大重仓股也大多回调明显,所以才在净值走势上表现为4月份之后的震荡下跌。

  在一季报中,方伦煜也坦言了重仓券商股的原因,他表示:“考虑到券商业务牌照的稀缺性,证券业务具备一定的护城河,本基金阶段性超配了券商板块。”但拍照的稀缺并没有对业绩起到支撑作用。近日,多家券商发布了4月经营数据,超过九成都出现了净利润下滑,且下滑幅度多在40%以上。

  对于后市,方伦煜在一季报中称:“下半年经济是否能够真正见底短期无法证伪,短期无需担心利空,本基金将重点关注具备护城河,业绩可持续增长且估值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方伦煜不担心后市利空,但投资者对方伦煜似乎很是担心,华泰柏瑞核心优势在成立时的份额达到2.08亿份,而到今年一季度末,仅剩下0.65亿份,份额缩水了68%,而此时距离成立仅仅过去三个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四年跌44% 投资部总监屡夺跌幅冠军

2019-05-13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