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刘伟林:投资科创板 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04月28日 0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目前,科创板上市受理企业已经超过90家。从我们的跟踪来看,这些企业有一些显著的特征。

  第一,行业集中于“硬科技”产业,既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投资机会。从我们的研究来看,申报的企业主要集中于三个新兴行业,一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其中涉及到半导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一代科技革命的龙头产业;二是以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医药产业;三是以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这是中国传统人力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的典型行业。

  第二、不少公司在细分的新兴行业里奠定了龙头地位,收入和盈利保持了高速成长。受益于全球化浪潮和国内广阔的市场需求,不少传统行业在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增速趋缓的稳定阶段,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相对清晰,中小企业后来居上的机会较少;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不少科创板企业出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半导体、创新药等蓝海市场里,通过一些有突破性的专利技术和核心产品,在细分行业里找准自身定位,为未来的高速成长打开了空间。

  第三、高研发占比是这批企业的共同特征。科创板企业体现出硬科技特征,需要通过突破性的专利技术和核心产品来打开成长空间。因此,大部分科创板企业在研发上都体现出高研发投入占比的特征,这与通过资本市场带动科技创新,从而实现科技与资本市场发展良性循环的初衷相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具有较高的专业“门槛”。

  首先,不少企业都处在许多新兴产业的细分行业,这些行业本身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因此对行业的前瞻性研究和预判显得非常重要。

  其次,不少公司尽管目前在细分行业里处于龙头地位,但这些行业可能存在高资本投入、高研发投资的特征,而且技术的迭代也非常快,因此公司本身的战略发展的前瞻性、商业模式的稳定性、财务能力和融资能力等都非常关键,对这些公司需要做非常细致的研究和持续的跟踪分析,才能做出相对准确的投资判断。

  最后,许多科创板公司处在一些非常新的行业,国内市场缺乏对标企业,因此需要一个团队化的分工、系统性的覆盖、国际国内的反复比较,才能准确把握行业特征和公司属性。整体来看,对科创板的研究及定价,是非常考验专业投资者的投研功底的,需要一个分工明确、细致扎实的团队去开展相关工作。

  而汇添富基金对中国未来新兴产业的研究和投资做了非常前瞻的布局,在科创板的研究方面准备非常充分。

  一方面,汇添富基金构建了垂直一体化的投研体系,这种以产业为切入点进行分工的团队协作模式,非常适应上述新兴产业的投资研究。比如针对科创板的3大新兴行业——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信息技术,汇添富早已形成了相应的产业链研究体系,在每个体系内,都强调以产业链的深入分析为切入点,通过前瞻性的产业分析、深入的公司研究作为赢取长期稳健回报的基石。因此,对于这次科创板涉及到的核心行业,汇添富已进行了长时间的积淀和准备。

  另一方面,在垂直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基础上,汇添富还构筑起了横跨国内国际和一、二级市场的完整产品线,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竞争力。比如医药行业,汇添富的医药团队共有十余位投研人员,包括资深的行业总监、基金经理、研究员,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队。管理的产品既有业内第一支医药行业基金,也有首只可以主动投资海外的全球医疗基金(QDII),还有医药专户和股权投资产品等,无论是产品的数量、规模还是业绩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壁垒和品牌效应。正是这种国际国内联动、投资研究联动的模式,使得汇添富能够快速开展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研究、发现并把握投资机遇。

  综上,科创板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投资领域,既蕴含丰富的投资机遇,也潜藏不小的投资风险,需要更加专业的投资能力才能够驾驭。汇添富基金希望通过团队化的协作模式、深入的产业研究、系统性的公司覆盖、国际国内的联动,实现对新产业和新公司的深入研究和前瞻投资,力争为投资者获得长期可持续的优异回报。

  (作者系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添富基金刘伟林:投资科创板 你准备好了吗?

2019-04-28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