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发行掀高潮 建仓速度出现分化

2019年04月10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成立102只基金,首发规模创27个月新高

  本报记者刘庆华

  随着沪指站上3200点,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也“渐入佳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3月,共有102只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205.76亿元,创下2017年以来单月募集资金新高;权益类基金发行达到511.25亿元,占发行总规模的比例有明显提升。不过,新基金在建仓速度上却出现了明显分化。

  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

  WIND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102只基金成立,创下2017年4月以来的单月新高;3月累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205.76亿元,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单月新高。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回暖。

  从新发基金类别来看,3月份发行的新基金中,股债两类产品已近平分秋色,一改2018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基金主导发行市场的局面。具体来看,3月份权益类基金募集资金511.25亿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是主力,募集资金297.58亿元。其中,年度爆款睿远成长价值最终比例配售确认发行规模58.75亿元,成为3月份乃至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高的权益类基金。南方智诚、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发行规模均在37亿元以上。

  债券类基金3月份发行规模660.01亿元,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A、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A发行规模在一百亿元以上。

  至此,今年一季度已共有220只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资金2044亿元,其中过半资金来自3月份新发产品的贡献。就整个一季度而言,债券基金募集资金1252.43亿元,占比仍然达到61.27%。而在2018年一季度,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比才能不到40%,到了2018年四季度,这一比例已提升到64.53%。这种变化无疑与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回暖有关,上证指数久违地重返3200点,是权益类基金发行转暖的重要动力。

  指数基金建仓速度快

  不过,随着市场快速上涨,新基金的建仓情况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这从基金成立以来净值的变化中可见一斑。同一时期成立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建仓速度较主动管理的基金建仓更快。据WIND统计,截至4月8日的近三个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中,自成立以来共有4只基金累计回报超过20%,其中排名前3的均为指数型基金,成立于1月中下旬,分别跟踪中证500低波动指数、MSCI中国A股价值指数、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排名第四的基金成立于1月上旬,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在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银华远见成立于2月28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已达到9.51%,建仓速度明显快于其它基金。1月25日成立的兴全安泰养老FOF也有较为积极的建仓,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回报已达到13.29%。

  部分基金建仓显现出迟缓迹象。东兴核心成长A是其中的典型。该基金成立于1月30日,发行规模2.63亿元。在4月8日之前该基金A类份额单日净值波动不超过0.04%,多个交易日净值未波动,显示该基金既没有建仓股票,同样也很可能没有买入债券或其它固定收益资产,4月8日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突然下跌1.1%,远超前期波幅。而该基金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95%。毫无疑问,该基金白白占用了投资者的资金而未产生相应的投资回报。除此之外,成立于1月下旬的汇安核心成长,以及成立于2月下旬的东方量化多策略、诺安精选价值、财通新兴蓝筹A等,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均不足2%,很有可能是因建仓速度滞后而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发行掀高潮 建仓速度出现分化

2019-04-10 09: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