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两只股基首季涨幅不足8% 公募规模连降两年

2019年04月09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在年初以来A股的爆发式上涨中,主动管理型股基可谓是收益颇丰,从成立于2019年以前的共350只主动管理型股基(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收益率看,2019年一季度无一只产品收益为负,然而乐观的背后却也有喜有忧。

  根据记者了解,一季度主动管理型股基的平均收益率为12.48%,如果以此来看,在这350只产品中仍有21只没能跑赢同类均值,占比为6%,这其中,就有由公募基金领军人物王宏远掌舵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还记得去年国庆节前,王宏远连续高调唱多A股,但在今年一季度主动股基排名中,旗下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收益率却远逊于同类均值,涨幅均低于8%。而且在这位公募老将的领导下,经过此前几年公募规模的突飞猛进,如今的前海开源已经连续出现两年规模缩水,发展前景堪忧。

  A股大涨 积极唱多的前海开源却有两只股基业绩落后

  2018年的A股行情如今依然历历在目,然而在当时众人皆恐惧的情况下,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开源)的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却抛出了全面加仓的指令。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去年国庆节前,王宏远建议公司召开投决会,此后公司投决会做出了全面加仓的决定,这一举动在当时受到了众多投资者和业内机构的关注,可以说,王宏远是主导此次加仓的主要因素。而在更早时,王宏远还成功预言了2015年的大牛市以及后来的暴跌。

  提起王宏远,其可谓是南派公募基金行业的一面旗帜。25岁时即进入了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9岁到32岁时被外派至伦敦、纽约学习,并获得美国常春藤名校硕士学位;40岁时,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联席董事长。

  但可惜的是,即便在这样一位公募界领军人物的掌舵下,积极唱多的前海开源旗下却有两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收益率在一季度明显落后。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目前市场中成立时间于2019年之前的350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仅有占比6%的产品在一季度跑输了同类均值水平,这其中就包括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股票,二者的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4.24%和7.56%,大大落后于12.48%的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水平。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成立以后,该基金一直贯彻公用事业的主题策略,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都集中在电力、机场等防守型板块,这在2018年股市大跌期间的抗跌作用十分明显,然而缺点就是在今年A股大涨行情中业绩让人失望。

  从最新公布的2018年四季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为长江电力、国投电力、中国移动、华电国际、华润电力、华能国际、华润燃气、中国民航信、香港宽频、川投能源,持仓占比达48%,而全部股票资产占到了基金总资产的84.18%。

  2018年,其净值增长率为-2.3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24%。正如该基金2018年年报中所说:“有效规避2018年市场下行风险,同时超越业绩基准。”虽然不知道其今年一季度的具体持股情况,但从业绩涨幅看,该基金似乎也是与消费、成长等涨幅明显的板块无缘。

  或许正是这样,导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的管理规模从成立时就不高,仅为2.49亿元,而到了2018年年底缩水到了0.89亿元,基金份额也是连续遭遇大比例赎回。这样的产品自然难以被机构看上,其持有人结构显示,该基金100%都是个人投资者。

  而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的情况则更为差劲,不仅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仅有7.56%,而且从2017年5月8日成立至今的累计收益率还亏损了2.28%。该基金的投资目标表示,‘主要通过精选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港股市场中具有高现金分红的股票,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而从2018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却基本都以国有商业银行、石油、电信等国资公司为主。以去年四季报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申洲国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汇丰控股、深圳国际、香港宽频,其中大部分在今年的股市大涨中表现逊色。

  但就是这样一只保守型股基,却由三位基金经理管理,分别为邱杰、史程、苏天杉。从经验值来看,除了邱杰有4年任职经验外,其余两人都是仅担任基金经理2年多。而且邱杰目前还是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投资部联席行政负责人,同时担任1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史程和苏天杉则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三人的合作始于2018年5月份以后,但至今的收益率却是-4.4%。

  不过另一方面,前海开源旗下的其他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却都跑赢了同类均值,其中的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C、前海开源外向企业一季度涨幅都在20%左右,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持有成长股和大金融板块股票所致。

  公募规模发展由盛转衰 连续两年整体缩水

  如果从前海开源公募基金的整体发展情况看,情况似乎也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止最新数据,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仅有423亿元,仅排在百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中游水平。即使在2013年同年成立的1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也仅仅排在第七位。

  以完整年度数据来看,2013年到2016年,该公司的公募规模是连续增长的,原因即有基数较小,又有2014年和2015年的牛市行情影响。连续两年市场的上涨让2016年前海开源的公募规模创出新高,2016年年底,其股票和混合这类权益产品的管理规模共计为355.56亿元,债券和货币基金类固收产品的规模为251.68亿元,合计达到了607亿元。

  但2016年全年A股市场整体出现了明显回调,投资者似乎也对前海开源的业绩表现有所不满,这让2017年前海开源的股票、混合、债券型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从2016年年底时的145.18亿元、210.38亿元、93.19亿元,缩水至93.86亿元、179.93亿元、41.14亿元,降幅分别为35%、16.9%和55.85%。从而也失去了2017年价值股的大涨机遇,而2018年全年,前海开源的公募管理规模继续降至369.25亿元,这也是自2017年之后,连续第二年下降,降幅达到30%。

  众所周知,2018年的公募权益产品整体表现都较为暗淡,前海开源当然也无法独善其身,所以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下降也在情理之中,但相比其他多数基金公司大力开拓渠道,在货币基金和债基上实现规模增长弥补权益下降之际,前海开源却还是没能保持整体稳定。虽然2018年的债基规模由此前的41.14亿元增加到了80.64亿元,但货基规模却从2017年的214.34亿元降至2018年的146.14亿元,也就是说债基的规模增加还无法弥补货基的缩水,再加上权益产品的规模下降,导致整体规模水平继续滑坡。

  2018年年报显示,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001837)在2018年里净利润亏损达9.6亿元,位列“第一”,而且该基金也是公司旗下权益产品中管理规模最多的产品,截止2018年年底达到了23.21亿元,机构投资者占到了七成。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在2018年全年主要重仓腾讯控股和金山软件,其余主要行业集中在银行、保险、医药三个行业,但在A股整体回调明显的情况下,净值亏损了23.72%。

  其基金经理曲扬同王宏远的从业经历颇为相似,早年也任职于南方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职务,目前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不过这位总监也是压力山大,即使合并份额来看,一人也同时管理着18只基金,而且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主题更是五花八门。

  2018年一季度时,该基金的管理规模还有43.57亿元,到了年底就变成了23.21亿元,看来投资者对这位资深总监也并没有多少信心。

  相比之下,目前管理规模为8.28亿元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前海开源中航军工(164402)在去年亏损了8.55亿元,原因自然是军工行业整体下挫明显。如果从规模变化看,这只基金的缩水程度更甚,在2016年巅峰时管理曾高达97.69亿元,如今已经缩水不到一成。

  从目前前海开源公布最新投资者结构的78只产品来看,有37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在70%以上,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产品数量达到了50只,由此可见机构客户对前海开源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开源两只股基首季涨幅不足8% 公募规模连降两年

2019-04-09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