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大佬葛卫东放弃私募牌照 旗下私募基金业绩惨淡

2019年03月28日 0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突发!期货大佬放弃私募牌照,160亿身家上榜胡润富豪榜,旗下多只私募基金业绩惨淡

  记者 凌云

  期货大佬葛卫东出让私募控制权。

  近日,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混沌天成”)董事会会议审议的一份议案显示,葛卫东转让了旗下私募证券管理人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混沌道然”)的控制权。

  

  议案称,混沌道然的控制权已发生转移,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混沌集团”)不再为其控股股东,公司与混沌道然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葛卫东出让混沌道然控股权

  混沌天成是知名期货大佬葛卫东掌舵的商品期货投资管理公司,2017年3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而混沌道然是一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2014年4月在中基协备案,法定代表人王歆,目前信息显示葛卫东仍然是其董事长。

  此前,葛卫东及其控股的混沌集团持有混沌道然89.81%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但天眼查显示,2月18日,混沌集团将所持混沌道然47.50%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道然介夷企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公司)(简称“道然介夷”)。

  

  此次转让完成后,葛卫东仍持有混沌道然40.26%的股权,但混沌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5%,葛卫东和混沌集团不再对混沌道然形成控制。

  

  在近日的公告中,混沌天成表示,由于原关联方混沌道然与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控股股东混沌集团、实际控制人葛卫东承诺在2020年底前将混沌道然资产注入公司,并二者的资管业务作出避免竞争的相关安排。目前混沌道然控制权已发生转移,混沌集团不再为其控股股东,公司与混沌道然亦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不过中信证券出具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混沌集团并未按照承诺中的约定将混沌道然注入混沌天成,而是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属于承诺调整事项,尚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时公司公告也显示,由于出席董事会的非关联董事人数不足三人,议案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旗下私募基金业绩惨淡

  葛卫东靠期货投资起家,是中国期货市场的风云人物。

  据传其2000年开始从事期货投资,其间两次爆仓;2004年之后迅速崛起,最终将100万资产做成了150亿。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葛卫东以160亿元身家位居第211名,较2017年排名上升5位。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他还位列A股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三季度,葛卫东加仓中科曙光和国新健康,新进兆易创新和科斯伍德,对科大讯飞、用友网络和西藏药业持股不变,最大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 51.55 亿元。

  然在个人投资上创造了许多神话,但葛卫东的资管业务却乏善可陈。自2014年在中基协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以来,旗下私募基金业绩却令人大跌眼镜。

  信息显示,混沌道然共备案了20只私募基金产品,其中12只产品状态显示正在运作,其余8只为延期清算。

  从市场表现来看,正在运作的产品业绩堪忧。除1只集合信托计划未查询到业绩情况,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另11只正在运作的基金,仅有5只获正收益,且其中3只年化收益率在5%及以下;其余6只亏损,且亏损幅度大多在10%-20%之间,净值已超过一般私募基金0.7至0.8的清盘线。

  唯一一只年化收益达到10%以上的基金成立于2010年,距今已近9年时间。

  而期货投资公司混沌天成近期刚公布的2018年年报也显示业绩黯淡。2018年全年,混沌天成亏损5088万元,同比减少了182.91%。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股票投资亏损6341余万元。

  “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大佬葛卫东放弃私募牌照 旗下私募基金业绩惨淡

2019-03-28 07: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