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诚双盈杨立春:被错杀民企债将迎难得寻宝机会

2019年03月27日 11: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以来,利率债在基本面下行和宽信用传导的过程中反复博弈预期差,走势偏震荡,但全年债市偏牛的格局未发生改变。

  一季度以来,美联储暂停加息、中美贸易谈判仍有波折、经济基本面依然趋于回落等因素仍对债市构成利好,但央行在流动性方面趋于中性叠加季末资金面扰动、股市整体情绪仍好、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需要灵活把握交易节奏和时点。

  短期来看,尽管通胀走势有所回升,但难以动摇债市基础,年内债市仍有波段性机会,原因在于:1)缺乏猪油共振的情况下,年度通胀高点可能在4季度,中枢在2.4%左右,仅个别月份到3%以上,在可容忍的范围;2)全球和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央行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单纯由猪肉价格推升的通胀很难引起货币政策的转向。

  2019年我们总体上依然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但在经历了2018年的收益率大幅下行之后,债市相对性价比已大幅下降,未来债市操作难度明显增大,需要寻找估值洼地及潜在投资机会。

  利率方面,从目前收益率曲线看,3-5年利率债的性价比较高,在二季度地方债发行高峰之后,中长端配置资金被分流的状况将会好转。随着未来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资金面的逐步缓解,收益率曲线下移将带来中长端利率债机会,但多因素作用下波动加大,需要把握好交易节奏。

  信用债方面,伴随着信用风险事件的持续暴露,低等级需求群体缺位,投资者一刀切的投资策略下,市场对信用风险已有了充分定价,民企纾困政策逐渐落地并实施,被错杀民企债将迎来难得的寻宝机会。此外,央企永续债、央企子公司、龙头民企存在估值提升空间。央企永续债信用等级高,条款优惠,真永续概率低,但需规避弱势主体。央企子公司可重点关注首次发行债券主体,预计2019年将有大量类似主体在市场上亮相;龙头民企聚焦存在核心竞争力的实体,预计未来融资环境预计会逐步改善。

  权益市场方面,春季躁动行情之后,权益市场的估值大幅抬升,预计2019年权益市场波动将会加大,行情可能向结构性行情演化,基本面的改善使得可转债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但要注意及时兑现收益,控制净值回撤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诚双盈杨立春:被错杀民企债将迎难得寻宝机会

2019-03-27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