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新能源基金掘金正当时

2019年03月27日 06:54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诗柳

  随着氢燃料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业务与氢燃料相关的公司股价也随之提振。Wind数据显示,月内氢燃料电池指数涨幅达到16.18%,远远跑赢同期沪指的表现。与此同时,雪人股份、美锦能源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表态,将继续加大布局氢燃料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燃料电池概念股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处于35倍、2.5倍的水平,较此前大热的锂电池概念股对应估值还比较低。但鉴于目前没有氢能源主题基金,因此投资者若想接到基金分享政策红利,可以选择新能源主题基金。

  多公司发声加大布局氢燃料

  氢燃料电池板块持续受到关注。本周一晚间,美锦能源公告称,公司与嘉兴管委会签署了《美锦能源氢能汽车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氢能产业联盟,在嘉兴市秀洲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产业园总体规划用地2000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受此提振,昨日美锦能源涨停收盘。在此之前,雪人股份也同样因此收到涨停板。

  上市公司纷纷表态之前,在本月初举行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增加“推动加氢设施建设”表述,包括天风证券在内的券商都撰写研报认为,氢能源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未来产业发展或将在产业政策帮助下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部分私募也表示持续看好今年氢燃料板块的投资机会。乾明资产研究员陈雯瑾表示,氢能的投资优势体现在政策、经济、产业潜力等方面:首先,氢作为燃烧效率高的清洁能源,能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从根本上符合我国能源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近年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其次,燃料电池车在国外有完整的技术发展路线与成熟的商业化成果,中国发展氢能经济具备可行性,而由于国内还处于商业化的初期,产业链还未完善,相关企业规模较小,估值较低。陈雯瑾表示,当前燃料电池概念股平均市盈率为35倍,市净率为2.5倍,而此前大热的锂电池概念股对应值分别为68倍和4.2倍。相信氢能作为新兴产业将催生出优秀的成长型企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也可以借道新能源主题基金分享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机会。陈雯瑾认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还在持续完善与发展中,以氢能源作为投资核心的基金数目匮乏并不代表该领域机遇少,更多的投资机构可能会做适当的仓位配置。投资者可以选择整车、电堆等直接受益于补贴的版块,以分享现阶段的政策红利。

  记者通过Wind筛选发现,目前两市中并没有“氢燃料电池”主题基金,但名称中带有“新能源”的基金共有34只,多为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其中,19只为灵活配置型、普通股票型等主动型基金、另外15只为被动指数基金。

  主动型基金确定性高

  由于新能源的概念由来已久,新能源板块会不会从主题投资向基本面驱动?陈雯瑾认为不会。她表示,以氢能源为例,目前国内正在由研发阶段向商业化转型,一些氢能设备公司及整车企业依然要靠补贴生存,在供氢、储氢等产业链基础关键环节建设初具规模之前,该板块暂不会转向基本面驱动。建议可承担波动类风险的投资者及长期价值型投资者选择主动类,因为从长期来看,主动类回报更高,确定性更强。

  Wind数据显示,现有19只新能源相关的主动型基金,年内收益均在14%以上,有4只基金的收益更是突破30%。其中最好的是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37.17%。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冯明远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业绩均较好,任职以来回报都是正值。与此同时,该基金的目前规模也较为适中,为6.71亿份。

  此外,规模最大的是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目前基金份额超30亿份。从历史回报看,该基金的净值表现与沪深300的走势相关性较大,但相对跑输沪深300。现任两位基金经理都是在2016年9月就已上任,不过,任期内回报为负值。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除了周期品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之外,还一直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电池材料,相关的配套环节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关注化工、机械、电子、汽车配件(包括汽车电子)、建材等领域中的优质个股投资机会。

  被动型基金多为分级基金

  目前,跟踪新能源车的被动指数基金有15只(份额分开计算),分别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等指数。就目前看,上述指数正处理历史估值低位。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为例,当前该指数市盈率为18.05倍,而其历史市盈率均值为42.93倍,在2015年6月牛市时,该指数曾攀上95.15倍的巅峰。

  就规模看,上述15只指数基金规模较小,过半为份额低于1亿的“迷你基”。其中,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规模最大,最新基金份额为17.36亿份。年初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84%。四季报显示,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采取完全复制的被动式指数基金管理策略,同时采用量化和人工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基金日常运作中的大额申购和赎回等事件。就跟踪误差看,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的跟踪误差与同类基金相比较低,2018年初至今为2.56%。此外,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规模紧随其后,基金份额为4.91亿份。该基金年初至今净值增长了24.82%,2018年至今的跟踪误差也在同类基金平均线之下,为2.56%。

  据了解,上述15只被动型新能源主题基金,仅有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A及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C不属于分级基金,其余基金均为分级基金。具体来看,上述3只普通指数基金年内净值增长均在20%附近,而由于分级基金的杠杆属性,其余属于分级基金收尾业绩相差82%,如交银国证新能源A年内收益率尚不足1%,而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B年内净值增长已经超八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借道新能源基金掘金正当时

2019-03-27 06:54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