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周报:海外市场风险加大 A股热度有所降温

2019年03月25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涨2.4%,上证综指涨2.7%,深证成指涨3.4%,创业板指涨1.9%;分行业来看,综合(8.2%)、休闲服务(8.0%)、计算机(6.2%)排名前三位,银行(0.5%)、农林牧渔(0.7%)、家用电器(1.1%)排名后三位。

  综合板块涨幅第一,主要受科创板概念影响。

  休闲服务涨幅第二,主要受五一假期调整利好刺激。

  计算机涨幅第三,主要受科创板、安全可控等概念影响。

  中欧观点

  短期中国经济周期表现或好于美欧日等国家。美欧日等国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上周海外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是政策对冲带来的利好也将逐渐发挥效果:1)融资成本快速下降,对购房、购车,以及企业投资可能带来提振作用;2)减税降费效果或将从4月开始陆续体现,刺激居民消费;3)基建数据持续改善,未来可以更加乐观一些。

  市场热度有所降温,关注外资流出以及科创板概念的估值问题。本周两市成交额及换手率环比显著回落,部分前期强势板块涨幅排名下降,但是还需要关注两个问题:1)北上资金流入速度连续五周放缓,本周北上资金净流量转负,海外国家经济压力可能导致外资加速流出;2)科创板概念连续三周大幅跑赢市场,对于以主题投资为主的个股而言,短期需要考虑估值与盈利是否匹配。

  配置建议

  年初以来A股上涨是基本面和流动性共振的结果,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趋势以及货币宽松的格局或许不会改变,前两月经济数据表现波动较大,结合前三月的数据来判断可能更加合理。短期需要关注:1、海外经济下行风险;2、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政策对冲的效果孰强;3)外资流入放缓的趋势是否加速。

  股票配置角度,关注与宏观经济关联度低的行业,我们认为1、小盘股(盈利增速)与大盘股(外资偏爱)受益不同的逻辑;2、中下游或将好于上游;3、逆周期、早周期、有政策红利的板块有望表现较好;4、“商誉+资产减值”风险阶段性释放,符合政策导向的科技股或将受益。关于债市,推荐久期2年以内的低久期票息策略,品种排序:信用债>利率债>可转债。

  建议关注行业:房地产、国防军工、保险、汽车、电气设备,电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周报:海外市场风险加大 A股热度有所降温

2019-03-25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